20151030-錢志健:要真普選的前共青團成員

錢志健:要真普選的前共青團成員
19:51 30/10/2015

■葛志紅(Sophie)曾為共青團成員,約8年前來港。錢志健提供圖片

熱心香港的傘前傘後朋友,沒有蛇齋餅糭,沒有背景,只有一腔熱誠,希望可以改變議會文化。傘前傘後組織(我指佔中前後)過去及現在也資源有限,可能花招也是離不開找名人推薦,放在選舉的單張上或大海報當中。深耕細作是需要一段長的時間,並非「hit and run」。話雖如此,選舉也是為了選舉後的再次部署,第一次好難贏。
還剩下20多天便是區議會選舉,究竟如何感動投票人支持他們神聖的一票?昨天我再次請教了張堅庭。張導演的獨門秘笈,無論在任何領域,就是有能力指引當事人的「講故事」能力,把誠意表露無遺。舉例,一位身形略為笨重的候選人,在難以深耕細作的區域內,汗流浹背兼且跑上跑落向街坊揮手,拿到的便是印象分。從未有議席的候選人,可能在傳媒安排下作電視辯論。假設競爭對手已經坐擁議席接近四年或更長時間,傘兵候選人就是要一語中的,講到他們如何可為社區帶來一些改變。一些改變,可能就是保育議題,維持現況好比大興土木更為重要。假設一個區有萬多至二萬居民,四千多個登記選民,20多天後,即11月22日,如何可以感動他們出來投票支持他呢?我只可以說,每一選票可謂「粒粒皆辛苦」,用誠意及實際行動賺回來的。


考慮參選區會延續抗爭

把話題延伸,「2047香港監察」群組內,也有一小撮人是內地新移民、已是三星香港永久居民或過去20年才定居香港的精英。他們會悼念六四,並不認同要拿人大、政協這些虛銜才可以在中港「求存」。他們也是很好的選舉新票源,我也絕對相信在四年後的區議會、或明年的立法會,會有人初試啼聲,希望能進入議會。
我最近問了葛志紅Sophie,一位大約八年前來港的新移民。她到25歲時還是共青團成員,來到香港後才了解到八九六四的真相。遇然機會下,她到一教會聽到我「講耶穌」見證,後來參與了和平佔中金融組,到現在演變出來的「2047香港監察」。葛小姐在內地大學語文系畢業,曾經從事證券行業,現全職參與教育工作。她四年後便在港居住超過十年,到時或者是考慮參選區議會的合適時間。她對共產黨的強權,自有一番體會。她選擇的抗爭形式,就是助選或參選。
有內地背景的新香港人當然應該加入議會,如果有機會又有才華和從政熱情的話。因為融入了新的環境,不僅為本區居民服務,而且可以代表新移民發聲。新香港人,最珍惜的當然是香港的法治、民主、言論自由及公平競爭等。雨傘運動曾經的激情好似已消散,但產生的漣漪就是大大小小的傘後組織如雨後春筍,民眾的政治覺醒值得驚喜。
有幸參加朋友的區議會助選活動,獲益良多。學習到管理一個競選團隊的不易和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還要面對突如其來的某些對手的攻擊,缺少半點智慧和毅力都很難堅持下去。當然,親自落區宣傳、揮手及同居民溝通交流,也可以學到一些書本學不到的實踐經驗。衷心感謝這位朋友帶來的人生中寶貴的一次區選體驗。支持真普選,是基本人權,包括自決、自由與公平選舉權利。
最後,我不認同新移民一定貪小便宜,會被「蛇齋餅糭」式地佔領。留意新移民的票源,一撮人或會比你我更深愛香港,捍衞它的核心價值!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