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陶傑:山河靜好故人深

陶傑:山河靜好故人深
19:52 30/10/2015


賈樟柯的電影「山河故人」,講一個「變」字:中國人的命運,由大的經濟環境到個人家庭婚姻,生命的旅途上,悲歡離合,有人上車,有人下船,有喜有哀,賈樟柯用很含蓄的電影語言,講述了這個動人的主題。
中國的人文哲學,於一個「變」字,千百年來感覺豐盈。西方人看月亮,無論是Moon,還是叫Lune,月亮令人聯想到人狼和精神病,而且是妖異和詭秘的圖騰。中國的月亮卻長期浸潤着唐詩宋詞的情懷,陰晴圓缺都啟迪人生變幻的無常和有序。只是看賈樟柯的戲,觀眾要有一點經歷和滄桑。
然而今日華語電影的年輕觀眾沒有這一切。懷有往事的人,又逐漸告別了電影。偏偏湖海雲天,幾瓣花葉,一片月色,卻又是電影的蒙太奇,須要用心來感受。法國人看得通賈樟柯,中國觀眾失去了品味耐性,卻指摘導演的電影「拍給外國人看」、「滿足西方人的獵奇」,實是無知之論。

今日華語片的中國觀眾動不動就指摘電影「節奏慢」。賈樟柯是少數逆「快節奏」的潮流而上的人。吃慣了麥當勞的小孩,也嫌法國菜一夕節奏很慢。想節奏快,最好上網看YouTube短片,不要進戲院。
當手機多了WhatsApp功能,口訊還多了兩個會變顏色的小鈎,讓人不斷追查對方收到了沒有,如果收到了為什麼沒有馬上覆。在這種紛亂的時代,如果不是「狂野時速」或「移動迷宮」,電影該慢下來的,就要慢下來。懷孕生孩子要十個月,「節奏」沒有辦法加快。小孩子生下來等長出陰毛也要十四五年,「節奏」也沒有得加快。什麼都要加快節奏,做人勿老到七十,一切Fast forward,二十七八歲去自殺好了。
「山河故人」這四個字,山河靜好,故人情長,都是慢的。慢下來,看得仔細,感悟細膩,讓崇拜一切快速的人早死掉,留下肯思考的人:一杯黑咖啡,一張椅子,一座壁爐,一卷紅樓夢。人生慢一點好。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