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渾水:文人何價?

渾水:文人何價?
2015年10月30日


陶傑被稱為「才子」。(資料圖片)

我是友刊的固定讀者,友刊的行家和我也是有交情好老友。友刊近期的封面找了兩位城中才子,蕭才子和陶才子互相舌戰,花生味濃很有看頭。可惜,我也是蕭才子網台的固定聽眾,基本上蕭才子找陶才子挑機,已經是近一個多月前的事,當初蕭才子就是因為處理敘利亞難民和陶才子產生分歧,所以在網台發炮開火。
若論才學,知識的深度和廣度,蕭才子是勝幾籌。我曾經上過陶才子的電視節目,有過一面之緣,那時是談論中文寫作,當然依家佢一定唔認得我。我印象中佢係幾囂張,不過,都叫笑容可掬,文章算很有才情。
若講文筆,陶才子文氣比蕭才子好,這點蕭才子自己也承認,不過,陶才子對於哲學、歷史的分析考據卻常被人詬病。關於敘利亞難民實在太複雜,口水戰我也不想多談。我比較感嘆是我們這一代的教育土壤是不能盛產這類博學才子。那是因為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太講究專門知識分工,這也是specialization的含意,重專才不重通才。以前講求博雅教育,要讀詩詞歌賦,現在則攻讀專科技術。我也是興趣所致,才間中讀讀史哲詩詞,而且要逼自己旁通多一點。
我讀大學的時期,助教向我展示了佢做的一個研究,條橋其實好簡單,就是利用統計工具找出大學學科收生分數以及畢業生人工的線性關係。數據的處理搞到好似好複雜,結論卻是常識,比較優秀的考試機器當然去了商學院、醫科律師也多,注定住大屋豪宅;至於我這些社會科學出身,當然和文學院一起排隊抽白居二,住寮屋等運到。
文人才子這條路無人肯行,有部分原因是因為錢搵得唔夠,這也是經濟學的成本效益考慮。第二部分,是收入未有確定性。真是天曉得受哥會看中陶才子,俾幾百萬元寫自傳先得?世上有幾多這類的老闆先。尤其是文氣才情尚是其次,最緊要搞marketing俾到老闆器重,咁先係重點嘛。現在這種社會結構出不了文人才子,曾教授私訊過我話陶才子有人繼承衣缽,好像是港姐男朋友,我快眼看也不覺是甚麼大咖。大概是玉未啄,未成器吧?


渾水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