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渾水 :賭場的數學邏輯

渾水:賭場的數學邏輯
2015年10月28日


賭場的設計合乎數學與經濟邏輯。 (資料圖片)

自從在大行離職之後,有一段日子渾水是幾乎過著賭徒的生活。開市時間就賭股票,收市後就睇一睇股票,有時又寫作一番,閒時還是會過澳門賭兩手。

我當然也不是賭癮極大的病態賭徒,理性上我是知道賭場大部分的賭局是無法有優勢,例如賭大細,所以我只會去打我的德州撲克。

其實賭場的設計真是非常精密,而且又合乎數學和經濟邏輯。有人認為「多即是好」,有三條機場跑道總好過只有兩條機場跑道,講這一番說話的人是一位官僚。

賭場不是官僚,是面向市場,賺錢務實為上。大家都知道澳門經濟大走下坡,習總打貪打殘了賭場收入。你估廳主會唔會好似傻人咁,開多張賭枱去跑大條數,盲目相信多一張枱總是好的謬論?

傻的也知道,理性決定有成本效益的計算,並不是靠直覺,而回報也是受制於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尤其是用other people’s money,是不是要更小心一點?

賭場的賭局我覺得大致可以分兩種,第一種是賭場做莊,和莊家對賭;第二種是賭場收服務費,和街客對賭。

我上一段所講的賭大細,就是屬於這一種,因為在數學上計算,賭場長遠來講是必贏,現實的情況會趨近理論上的期望值,這是大數定律(Law of large numbers)的含意。

說白一點的講法就是,「拉勻一生」甚至更長時間去計算,賭場是會贏的。因此,賭場的設計是有很大誘因讓賭客長時間留在賭場不停覆桌,就是這個數學原理,它也不介意你短線贏少許,只要你賭癮夠大,長期會連本都吃掉你的。

至於讓賭客長時間留在賭場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提供膳食,讓賭客不會因要果腹而離場、多方面提供錢換籌碼的渠道,但卻把籌碼換錢的地方安排極遠等。這些全部都是數學上的計算。

而且,有一些莊家優勢不明顯的賭局,現在也被設計成無優勢,例如之前的21點,長賭莊家必勝。

至於我喜歡賭的德州撲克,卻是和街客對賭,賭場只收服務費賺錢。基於這種盈利模式的局限,賭場是沒有大誘因製造莊家優勢,不過,由於德州撲克的「毛利」不多,所以賭場也是跟隨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整個澳門的撲克枱現在已經非常少。

至於我因為是打tight aggressive和short stack,這種打法「毛利」也不多,所以我也跟隨Diminishing return原則,現在少玩了,也退步了。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逢周一至五刊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