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何靜瑩:寧做「鱷魚頭老襯底」

何靜瑩:寧做「鱷魚頭老襯底」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13


不知是否常被「綿裏針」刺得太多,我對外柔內剛和滿口仁義道德的人,格外提高警惕,也疏遠了不少道德高地者,包括「堅離地」人;我漸愛結交平實、落地、實幹者,縱使他們總是要求和批判性高,甚至說話直率得令人透不過氣來。
此種人被稱作「鱷魚頭老襯底」:外表惡形惡相,但內裏卻率直得接近易哄易騙。他們透明度高,城府不深,自信心大得不怕做「金魚缸」,讓人看進他們的心坎裏。初相識時,他們的「鱷魚惡相」或會予人震懾、惶恐、不安之感,但往後反會帶來驚喜,因最難看和「難頂」的一面,早已讓人看穿看透──可以說,只有更好,沒有更差的了。
相比「綿裏針」,我寧與「鱷魚頭老襯底」交往和合作,因為能夠read到其思考模式,較能估計其行事方式。倘有糾紛,他們都聲大夾惡乃意料之內,最重要是大家願意把問題說出來,便能尋找解決方案。
「綿裏針」令人感覺舒服,但合作起來會隱約發現有一根針,久不久就會陰陰地刺過來,無從躲避,也不明所以。有些綿裏針只管打造富人情味的天使形象,把醜陋的一面收藏起來,自欺欺人也不自知。連自己也read不到自己,外人就更不用說了;相處久了反令人感覺不舒服,也不踏實。
我也喜歡讓人read到自己,不介意做一個「鱷魚頭老襯底」;但朋友對此卻不苟同,甚至把話題從職場延伸至情場,苦口婆心地勸我,為免嚇走男士們,宜把鱷魚頭稍為遮掩,讓別人「落搭」後再算。
嗯,當人家發現我卸下濃妝後的真面目,豈不倍覺被騙和反感?我始終堅持素顏,最多塗上薄薄的胭脂;寧做「鱷魚頭老襯底」,等待「盟鼻菩薩」的出現。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