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素黑:是選擇還是逃避

素黑:是選擇還是逃避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51015


她丈夫在外地工作,有了別的女人,她說:「孩子的爸爸像個大男孩一樣,我受不了他,我們離婚了!」後來朋友介紹了新的男朋友給她認識,她覺得對方成熟有責任心。但後來前夫回頭,說要和她好好過。她心亂了,說自己是個沒主見的人,怕選了男友,孩子會受到傷害,他也許會不理她的父母,家人會不高興。若選前夫,又違背她內心的想法。在心煩意亂期間,她開始唸《地藏經》,說可用來消除業障的。她就想:既然不會選擇,就選《地藏經》好了,但又覺得自己在逃避。

因為嫁錯對象所以才離婚,這是正確選擇。玩倦了的前夫浪子歸,想討回原有的幸福,這是他的貪慾。除非對他還有強烈的感情,否則不應該縱容他的任性和貪念,應理智地拒絕他。別忘了自己早已作出的選擇。

至於新歡,對方決定和你在一起時,應早已知道你的情況,理應接納你的情史和失婚等才和你在一起的。除非跟他溝通過,他表明只想要你,不想要孩子,也不喜歡和你的父母往來,是這樣的話,你接受不了便選擇放棄他吧!重點是,不要先幻想他可能會怎樣怎樣;坦誠地溝通,說出你的憂慮和想法,確認對方的意向和感受,自有處理問題的方案。

說白了,在意亂情迷時,選擇甚麼都可以是對另一種選擇的逃避。不宜先覺得平靜內心的行為如誦經就是逃避,反而可能是幫助平衡混亂情緒的自療方式,這也是自古以來不同宗教用來定心的有效方法。只要你知道平衡情緒的目的不是把選擇權推給誰,而是讓自己有更澄明的心和腦袋去處理必須處理的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真正逃避的是互動和溝通,選擇的是單方面亂想,自編死局也不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