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何靜瑩:最怕遇上綿裏針

何靜瑩:最怕遇上綿裏針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12


認識一位公關高層,聽我談論經營社企之苦樂後,帶點使命感的她說,盼能助我們建立品牌和市場推廣。
會面幾次後,彼此有點一拍即合、相逢恨晚的感覺,很想馬上開展合作;但我還是請她撰寫一份建議書,並提供其履歷。
看過履歷,我心裏打了個冷顫:多年職業生涯裏,她差不多每份工作僅維持兩三年,對我來說,這是缺乏基本功和團隊精神的警號。如此「花」的履歷,加上內容滿是籠統地「照單執藥」的公關計劃書,我頓時大感失望。
躊躇了一周,竟在晚飯時接到她的電話,「我不是為了攞生意而催促你,但過了一星期,還未收到你的回覆。」
一如以往的soft spoken,但已聽得出她的不耐煩。我很尊敬這位前輩,小心解說要找時間跟她商量幾個需要修改的地方,以減低開支和提高效果。其實,還有兩個難於啟齒之處:我們對她的能力有所保留,而更重要的,是她能否與客戶(我們)有商有量。
我稍為提出幾處可能須修改的地方,她便打岔說:「你們這些人又要學人做市場推廣,又不願花錢……」她溫柔的聲綫瀰漫着憤怒和傲氣。這刻,我才如夢初醒,她正在罵我。我索性不發一言,靜靜地把含了良久的一口白飯,混着她一支又一支的綿裏針,一併慢慢細嚼,見證她的原形畢露。
慶幸還未正式合作,便能領教其脾氣和傲慢,心中對她的種種疑惑一下子迎刃而解;我腦海泛起從前誤信過的幾張說話溫柔、外柔內剛的臉孔,最後都會華麗轉身成刺人於無形的綿裏針。
我怎麼老是不相信自己的「閱人」觸覺呢?我想,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鱷魚頭,老襯底」。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