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陶傑:只要網民高興

陶傑:只要網民高興
7:58 25/10/2015


中國國家主席訪問英國,帶去資金近五千億,因此得到特別盛大的禮遇,中國人民很欣喜,覺得有錢確實不同,連英國人也看得起我們了。
中國人特別留意英方的禮遇級數,以及英國如何敬佩中國的表現。中國的報紙選擇刊出英國皇夫菲臘親王面容枯槁地跟在中國國家主席身後行走的圖片;而英國外相在機場貴賓廳臨時接見,一道屏風後見到的門楣上的公廁標記,雖然在同一位置見過各國政要,並非別有用心,但經網絡起哄,中方還是將圖片的上方裁掉,讓中國人看不見廁所圖徽。
因為英國是一八四○年鴉片貿易戰爭的戰勝國,據說從此開啟了一卷炎黃子孫的民族屈辱史,而且經營香港非常成功,又孕育了孫中山(我時時想如果毛澤東年輕時沒有北上北大旁聽,而是來殖民地的港大做幾年圖書館助理,中國人的命運從此可能很不同),所以中國人對英國的情意結特別複雜,雖然嘴頭各有表述,骨子裏皆非常的戀英,否則英女皇見不見、白金漢宮讓不讓你渡宿,中國人的神經就不會如此強烈受到牽扯,尤其當皇室舉家出動,給足面子,不會樂得如此舉國眉開眼笑。
別國領袖訪問英國,不會發生這種喧哄。讀中國的現代史,了解一個民族的心理,平時長期憤怒而哀傷的中國人,今天難得的開心與自豪,你也為他們高興,而且為英國政府費了心思逗得他們那麼心花怒放,面對收了巨資的英國政府也有一分欣慰之感。
至於其中英國文化的玄妙,我會建議想虛心學習的人看一本英文小說,叫做「印度之路」(A Passage to India)。這本小說的人物和故事,我不想費唇舌多講。只能說:英國管治過印度二百多年,對於第三世界內心熱列希望受到英國人垂青、以便能向其族人炫耀的那股渴求,十分了解。這本小說,最好的地方,是沒有中譯本。如果你英文夠好,讀了,而且又看明白,我會向你眨眨眼睛:不要將你的心得張揚出去,Keep it to yourself。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