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素黑:同班同學

素黑:同班同學
2015年10月26日


這套電影最近很火。還沒正式上畫,已成為東京國際電影節、台北金馬影展、斯德哥爾摩電影節、波蘭華沙五味影展的競賽作品,並已獲得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獎和愛奇藝選擇獎。
電影是根據本土真實援交個案改編,賣點表面上是三個年輕女演員的裸露、蒼井空的亮點客串等,但這絕對不是她成功的要素。打著情色鏡頭和內容的電影很多都不賣座,管他是才子或是佳人的製作陣容。《同班同學》的導演陸以心是《春嬌與志明》的才氣編劇,首次執導便一鳴驚人,是因為她的導演方式非一般。
涉及如援交這種敏感主題,要求非資深演員深度解放身體,需要建立很大的互信。要深入了解陌生人,最大膽方法就是同居。不是在偏遠的橫店影城被迫同住,而是在鬧市裡、真實裡,租個幾百呎單位,導演要求和演員同屋共處,四個女生一起吃喝睡拉,摸索女生之間私密情愛事。爭吵、妒忌、親密、分享、偷懶、迷失……幾個月相處培養出如幾年的感情,也是發現自己的過程。演員能收放、坦然、豁出去,導演的細膩用心令人欽佩。電影的主角是演員,也是導演,更是她們共處的唐樓和天台,超越了所謂靠出賣肉體賺錢、桑海經歷比同齡同學多的老掉牙劇情。老實說,從沒看過那麼輕鬆和浪漫的援交電影,因她發掘閨密間的感情多於男女性愛,看戲裡戲外女生的赤裸相處多於她們的裸體。


素黑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在最痛時候加倍愛自己》等。Facebook專頁: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