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何靜瑩:做醜人的氣節

何靜瑩:做醜人的氣節
經濟日報〈瑩運之道〉
20151005


「我最怕為表現欠佳的同事撰寫評估書──寫得中肯,會得罪他們。唉,誰願做醜人!」這是無數管理人的心底話。
與其「做醜人」得失朝夕相對的同事,許多人最後都選擇「做好人」,年復年地把隊員寫得只有「很棒」和「很好」之別。不敢、不願「做醜人」的管理人,讓問題繼續蠶食整個機構的管治水平,而同事亦因問題遭「隱藏」而扼殺改進機會。

我曾接觸不少選擇「做好人」的管理人,他們總把問題掃入地毯下,還要埋怨上司遲遲不出面整治問題員工。
我會帶着同理心而不是同情心,直率地說:「你既身在前綫與這些人共事,如實反饋是你的責任。上司或人事部即使想支持你,向對方作口頭或書面警告,對方就會拿着你寫過的正面評價來反駁。若你選擇做好人,就要承擔下屬工作問題的種種後遺症。一旦出事,也當由你『孭鍋¬』,屆時你還不成了不折不扣的大醜人?!」
其實,當其他同事看到問題員工遲遲不被處理,認為管理者處事不公或怕事,士氣必受牽連。你怕得失一個問題員工,到頭來卻失去其他賣力同事的尊重。
無論反饋多麼有建設性,必有風險,因為反應難料。自省力強的,自能舉一反三作出改善;反省力稍遜者,或有所警惕稍作收歛,亦可能感到丟臉和迴避問題,只想反抗到底,跟你周旋一番,不果便告御狀和到處說你壞話……

當我遇到這些旨在消耗管理層精力、但求令機構讓步的員工,也覺沮喪和膽怯。我會問自己:甚麼是管理者的氣節?做表面的好人來迎合一個人的感受,還是做一個問心無愧和高尚的醜人?


何靜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