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Daniel Lee:美國重回亞洲的三步曲

Daniel Lee:美國重回亞洲的三步曲
2015年10月30日


美國重反亞洲的方法是有點怪怪的,因為美國的勢力從來沒有離開過亞洲。只是最近二十年,亞洲區內有國家,所指的是中國,快速增長,打破了美國定下的區內平衡。所以美國要從新建立區內的秩序。美國的部署,分別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三方面向中國施壓,也不是今天才開始。

第一步,早在2000年,美國便與越南建交,協助越南發展民主和經濟。在2011年12月,美國國務卿又訪問緬甸,會見了昂山素姬。到2012年奧巴馬到訪緬甸,成為美國在位總統首次到訪緬甸,兩國關係大為改善。再加上傳統的友好國如南韓、台灣、曰本、菲律賓等,美國實行在政治外交上孤立中國。

第二步是在經濟方面向中國施壓。首先在2013年,日本的安倍經濟學推行量化寬鬆,大印銀紙,藉日元貶值,帶動亞洲區內其他貨幣貶值,打擊中國的出口。中國發現出口減少了,而外滙也漸漸開始流出,便企圖搞活股票市場,使股市國際化,吸引國際資金流入去抵消因貨品出口減少做成的外滙壓力。但由於操作上的急進,上証指數由3700點升至5200點後,便急速回落。當然外資又借機流出,中國股市就有如天津市大爆炸一樣,傷了一億股民的心。到現在,中共亦未知下一步應怎樣走,只好用了幾萬億去穩着股市。對出口下跌無能為力,唯有用上新常態來對外交待,希望藉增加內部消費來支撑經濟。

另一方面,中國又成立亞投行,推行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基本上是借錢給一些落後國家來向中國企業購買原材料,器材去發展基建。待基建如鐵路等完成,投產回本後,慢慢還錢。這樣的生意,風險很高。首先鐵路等基建未必會賺錢,而窮國本身就有其他原因不還錢。我相信中共也明白這點,但由於國內產能嚴重過剩,又沒有其他更好方法,只有見步行步。

對中國經濟打擊最大的莫過如TPP。TPP將會影響出口,同時亦會影響外來的投資。最重要的是,TPP的要求,如知識產權,環保,工人組織權等,全是極權中共的死穴。看看越南,為了TPP連共產主義的神主牌也掉了,足見經濟對改變意識形態的威力有多大。這12個國家組成的TPP只是一個開始,很多其他亞洲國家也會加入TPP。加上美洲的國家和歐洲也將會成立性質類似的組織,中共會看到自己在經濟上會越來越被孤立。唯一可以做的,是與多國簽雙邊協定去抗衡。習總走訪英國只是第一步。但當人家都在TPP或相近的有利位置,和你簽的任何協定也會使你處於下風。

第三步就是軍事的介入。以今時今日的科技,美國通過人做衛星,早就看到中國在南海填海。而以運沙船的數目亦可估計到填出來的人工島的規模。但美國選擇在中國差不多完成時才出聲,做法相當聰明。首先,花了七百億填好了的人工島,得物無所用,對中國做成經濟上最大的損失。第二,這使美國軍艦在整個南海周邊的國家歡迎和支持下,駛進南海。我不認為美國會主動攻擊中國,因為無需要,目標也不在於此。中國亦不敢和美國開戰;一開始剛剛到聯合國和英國花了的幾千億不是白花了嗎?我也不是小看中國的反航母導彈。但如果開戰,中國的經濟將會立即崩潰。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修改了憲法中自衛隊的出兵理據,有需要時是可以出兵的。日本的海軍要比中國精良。别忘了,越南也是繞勇善戰的民族,相信越南的陸軍是有一定實力。所以,美國在亞洲着實有不少可用之兵。


在二次大戰前,美國奉行孤立主義,是反戰的。要參戰,一定要有足夠的理由。日本偷襲珍珠港,給了美國一個充份參戰理由。今天中國在南海所填的人工島,同樣給了美國軍艦駛進南海的理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