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馮睎乾:小市民評李國章的錄音(獨家)

馮睎乾:小市民評李國章的錄音(獨家)
19:52 30/10/2015


昨天飲茶,聽見茶客評論李國章在港大校委會的發言,儘管無關公眾利益,但內容頗為風趣,而我又沒簽保密協議,所以就不道德地偷偷錄了音。一切後果我願意承擔。以下為部分錄音內容。
「傳梁振英將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我看到這新聞時,覺得整件事本來很簡單。特首委任某人作主席,港大傳統向來如是,學生和教職員照例應該接受。但我確實有些擔心,有必要說出來。港大校委會有七個成員由特首直接任命,所以只要你在梁振英眼中是一個nice guy,就可以獲得委任。我認為霸道的李國章,在陰險的梁特首眼中的確是一個nice guy。利申一下:我自己也很霸道;我最欣賞Arthur Li的一件事,就是他在二○○七年任教統局長時,曾致電教育學院校長,要求教院與中大合併,否則就讓羅范椒芬隨意削減他們的學生名額,任由教院被強姦──他當時用了『raped』這個英文字,真霸氣。儘管他沒什麼道理,但能夠在羅范椒芬和其他人面前當英雄,實在令我很葡萄,所以在我眼中,Arthur Li is a very, very nice guy,哈哈哈。」(眾茶客陪笑)
「但我最擔心兩件事:一是他說話輕佻,不得人心;二是他思路不清,難以服眾。他說陳文敏沒有PhD,一旦掌管職位升遷、資源分配,就可能貶低曾接受嚴格學術訓練的教授,並質疑陳文敏無法作誠實、獨立、客觀的判斷。這番話根本不通。首先他說『可能』貶低,用maybe這個字,你聽錄音時,這裏結結巴巴,可見他連自己也不大相信。但這maybe很重要,你根據什麼來maybe?李國章沒解釋。可見他自己就很馬虎,不似受過嚴格學術訓練。現在隔行如隔山,若李國章說得通,那麼陳文敏即使是博士,也依然無法獨立、客觀地估量別人在法律以外的學術成就。其實主理人事,最重要是知人善任、胸襟廣闊;李國章不否定這些,卻扯上相關性不高的學歷問題,單憑這種表現,已令人懷疑他連校委成員也不勝任,遑論主席。」
「我信李國章真的沒有政治壓力。他同梁振英是朋友,代朋友辦事叫義氣,不叫政治,這方面應該還他一個公道。但他怎可以公然藐視《大公》、《文匯》呢?我就是看了這兩份我信任的報紙,才覺得陳文敏不該當副校,因為他一當副校,就會令港大以後的人事問題更政治化,確實於港大無益。同理,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只會令校委會今後成為政治焦點,於港大更無益。我雖欣賞Arthur,但他犯眾憎是事實,I just wonder why特首還打算任命他……難道想安插一個黨委書記?我真的不知道,撇開政治不談,一想到李國章會成為主席,我就很不安了。」
「再利申一次:我支持李國章,希望他遵照自己的意見,以港大利益為重,不要擔任主席。」

李國章錄音外洩相關報導:
http://hk.apple.nextmedia.c......028396.426773464.1445495517


馮睎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