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李怡:還原本我即無求

李怡:還原本我即無求
7:58 25/10/2015


「人到無求品自高」這句話出自清代文人紀曉嵐的先師陳伯崖的書聯:「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無求品自高」。知足,是指對已享有的現實利益感滿足,不會與享有更高利益者比較而生妒忌心與不平感,這樣自然享有心境的平和。人到無求的「求」,是指對名、利、權、慾的追求,而不是指對奮鬥目標、對理想的追求,也不是對自己應有權益的爭取和要求。後者之「求」是應有的人生追求;前者之「求」是無底洞的、貪得無厭的,徒然給自己不斷增添煩惱的追求。
品,是品德、品格、品行。品自高是指沒有了對名、利、權、慾的追求,人的品格無須修行也就自然顯得高了。
人類社會有三大關係,就是齊宣王對孟子說的:寡人有疾,寡人好勇;寡人有疾,寡人好貨;寡人有疾,寡人好色。勇指權力,貨指金錢,色指性慾。置身人類社會,真正對這三樣東西無動於衷的人,是不存在的。所以,人不可能對名、利、權、慾完全無求。所謂無求的意境有一首詩這樣寫:「人到無求品自高,風花雪月難報到,世間業債不隨身,還原本我最福報。」業債,亦稱孽債、孽障,包括權、錢、色等債,人世須拋卻這些債項隨身。而最關鍵的一句是「還原本我」,也就是在面對名、利、權、慾等等誘惑時,堅持忠於自己信念、回應內心的呼喊。這其實已達到「無求」境地了。
所以,人到無求就是忠於自己。這句話已概括一切,沒有需要講什麼官到無求、商到無求了。品自高也概括一切人品,膽子大不大沒有意義。自稱膽大者,其實有點夜行人吹口哨,實際上就是「有求」了。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電郵 :mcwriter@ap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