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古德明:鄭月娥之膽

古德明:鄭月娥之膽
20:46 28/10/2015

■筆者認為鄭月娥卻沒有趙璧、孫嘉淦之膽,向中共進言上書,反而聲聲附和,口說無求,不等於心無大欲。

十月十六日,香港政務司長鄭月娥上立法會,批評民主派議員利用公共屋邨食水含鉛事,煽動輿情,攻訐政府,屈辱官員。她昂昂然說:「官到無求膽自大,哪裏會害怕『為政府護短』之譏。」我向來只看見鄭月娥鼠目閃爍,卻不知道她豹膽輪囷。
鄭月娥的膽量,可見於兩件事。二○○七年,當局不管小民反對,要毀卻英國殖民遺跡皇后碼頭。鄭月娥時任發展局長,親赴抗議現場,宣佈碼頭非拆不可,並拒收抗議者血書,由重兵護衞離去,皇后碼頭隨即拆毀。這是鄭月娥對無權無勢者的膽量。
二○一一年,當局要遏止新界村屋非法擴建之風,不料新界鄉紳土豪仗中共恩寵,誓不稍屈,或說會向北京告狀,或說將發動血腥戰爭。二○一二年四月十七日,鄭月娥一副無懼口吻說:「政府在新界退讓,在市區怎能執法?執法嚴於市區,寬於新界,社會將更不和諧。新界村屋的非法建築,必須依法處理,不會留待下屆政府。」三年過去了,當時的曾蔭權政府也任滿了,非法擴建的村屋,卻依然雄立新界。這是鄭月娥對有權有勢者的膽量。
做官其實從來不以「無求」為能事,而越有所求,越須有膽。《元史》卷一五九載,憲宗皇帝問儒生趙璧:「天下何如而治?」趙璧侃然正色,建議翦除憲宗所寵奸回:「請先誅近侍之尤不善者。」憲宗怫然不悅。事後,皇弟忽必烈跟趙璧說:「秀才,汝渾身是膽耶?吾亦為汝握兩手汗也。」趙璧求天下清平,所以渾身是膽。


只敢對小民無求無畏

又《清史稿》卷三零三載:雍正皇帝弒兄屠弟,即位之後,翰林院檢討孫嘉淦上疏,請行三事:「親骨肉,停捐納,罷西兵。」世宗大怒,以疏議示大臣,問道:「翰林院乃容此狂生耶?」大學士朱軾徐徐回答:「嘉淦誠狂,然臣服其膽。」雍正默然良久,終於笑道:「朕亦且服其膽。」馬上擢升孫嘉淦為國子監司業。孫嘉淦求政通人和,所以膽量折服帝王。
但是,鄭月娥之膽,卻只向無權者大。就以公共屋邨鉛水事為例,她大膽痛斥民主派:「民主派議員提出『全邨驗水』等無理要求,是有心製造矛盾,挑撥市民和官員、香港和內地不和。」按全邨驗水,分明是中共旗下民建聯女將蔣麗芸率先提出的,而蔣麗芸有勢有權有錢。鄭月娥的膽子,就不向蔣麗芸大。
至於中共,再三在香港《基本法》上撒糞,如發表所謂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頒佈假普選方案,特許行政長官超然於三權之上等等,香港典章制度,破壞殆盡。鄭月娥卻沒有趙璧、孫嘉淦之膽,向中共進言上書,反而聲聲附和,步步趨迎。畢竟口說無求,不等於心無大欲。
當然,鄭月娥所謂「官到無求膽自大」,也不能說是謊話。她對新香港賤如螻蟻的小民,的確無求無畏。


古德明
專欄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