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王迪詩:最女人——炒你就可以侮辱你?

王迪詩:最女人——炒你就可以侮辱你?
21:51 31/10/2015


  所謂「乞人憎」,就是以「你唔死都無用」的語言表達一個壞消息。有必要講到這麼絕嗎?譬如裁員,從炒人的方式可以看見僱主的心地好壞,以下是幾件真人真事。

  一、任職投資銀行的朋友A,跟律師們就上市項目開會至下午四點,回到自己的房間check email卻無法login電腦,正打算找IT同事,上司來找他說:「Hey,跟你談一下。」兩人進入人事部總監的房間,總監和上司客客氣氣地解釋了經濟不景需要裁員。投行有一個「新來新豬肉」的行規,A最近才加入這間公司,第一個裁走的就是他。在投行被炒卻不一定是傷感的事,A得到六個月的薪水作補償,而這並不算特別慷慨,有投行炒人試過補十二個月糧。那人被炒後去了另一間投行,不久又被炒,也獲補了十二個月薪水。無端端發達,come on!炒我呀!假如我是投行職員可能會有此想法。那人拿着這份不勞而獲的巨款環遊世界,回港時經濟好轉了,他又重新成為投行爭相羅致的對象。


第一個開刀對象

  二、投行是特殊例子,絕大部份打工仔對突然被炒都不會開心吧。朋友H在一間跨國企業任經理。某天下午六時半,她去完洗手間回來,即看見自己的桌上放了一個白色信封,一看,是解僱信。她在這間公司過去五年曾兩次升職,每年上司給她的評核報告都接近滿分,儘管她知道全球營業額正在萎縮,聞說總公司有意裁員以削減成本,她接到大信封時還是晴天霹靂,怎麼都沒想過第一個被開刀的就是自己。

  解僱信冷漠地出現的十分鐘後,人事部阿姐打內線找她:「我已經把你的staff card有效時間延至今晚八點,讓你收拾東西,你八點前好走喇!」H望着房間裏一座山那樣的物品,有五年來跟同事們的合照、為晚晚開OT至深夜而設的杯麵、她特地為工作而購置的大量參考書……她一邊感謝人事部阿姐大發慈悲把她的staff card延效個半小時,一邊懊惱如何在個多小時內清理一座山。

  她有氣無力地跌坐在椅子上,這時定下神來才想到有必要仔細看看那封解僱信。一看之下大感奇怪,CEO兩年前明明要求她簽了一份更新合約,把離職前通知期由一個月改為三個月,為甚麼公司現在只給她賠償一個月糧?

  她翻出那份更新合約的正本向人事部阿姐查詢,得到這樣的回覆:「我的文件檔內沒有甚麼更新合約,只有你入職時簽的一個月通知合同,我只會給你補一個月糧。」H大怒,她手上那份更新合約有公司蓋章和CEO親筆簽署,還有CEO可作人證,怎可能一句「文件檔沒有」就了事?終於鬧上勞工處,在調解會面上,人事部阿姐劈頭第一句就是:「我一毫子都唔會畀你。」調解不成,法庭見吧!現在不知這件事的發展如何,但H不管能否取回應得的賠償都已經心力交瘁了。


向員工九十度鞠躬

  三、此個案發生在一間規模龐大的名店。有年經濟不景,公司需要大量裁員。午飯後,人事部三名職員請被裁員工逐位進入會議室,除了解僱信還附有公司推薦信,寫明這位員工離職純粹基於經濟因素,該名職員的工作表現良好,接着人事部三名職員站起來向被裁職員作九十度鞠躬,感謝他對公司所作的貢獻。

  這個世界有不少死人塌樓的結局都源於「條氣唔順」。裁員不等於要侮辱別人,打工仔除了搵兩餐,還要求兩個字—尊重。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