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蔡東豪:榮幸

蔡東豪:榮幸
7:58 25/10/2015


跑友受傷,須休息一段時間,他語氣中帶失落,以為自己盡了責任,小心保護身體,但避免不了受傷。康復過程不順利,傷患一時好,一時差,心情跟隨起跌。我不知應說甚麼,安慰說話好像是多餘,事實是我在跑,他想跑但沒法跑。遇到這些情況,我心裏感恩,清楚看到跑步似簡單,不過不是必然的。
幾年前我曾受傷患困擾,中西醫輪流看,朋友介紹醫生,起碼試一次,寄望遇到神醫。四十幾歲開始認真運動,身體出毛病似是理所當然。這段時間不好過,受傷時的不安,令跑者陷情緒低潮,對身體的信任總是超越真實情況。以為好轉,點知一跑便出事,原來一切是假象,痊癒遙遙無期。傷患日子,跑者度日如年,我不會忘記這段日子。弄不清是甚麼最後醫好了我,或者不關其他人事,關鍵是我沒停下腳步,跑步本身或是治療身心的方法。痛過傷過,我視跑步為一種榮幸。
除了跑步受傷,我也認識朋友患了其他病,包括重病,沒法跑步。這些朋友對我說,跑步的感覺真好,我只能敷衍說,很快可以和你一起跑,實情是我不知道。能夠健康地跑步,是一種榮幸。
除了健康,還有時間和金錢。我們振振有詞談時間管理,但世上的確有人找不到時間跑步。當然不是24小時內,騰不出一兩小時出來,這是關於沒時間進入跑步狀態。有些朋友工作時間長,所謂空閒時間根本沒法培養跑步心情。跑步不是按掣,理論上的空閒時間未必是理想的跑步時間。很多人上班上至筋疲力竭,有時間但沒有體力。我認識朋友需輪班工作,時間不定時,不利養成跑步習慣。總之,時間是跑步的敵人,以不同方法擾亂跑者的生活,誓要打沉這顆跑步心。
表面上,跑步是不昂貴運動,一對跑鞋,所費無幾;實際上,情況不是這麼簡單。跑步裝備愈來愈講究,由頭到腳,幾千元閒閒哋。對很多人來說,跑步是群體活動,跑友之間難免比較。近年流行聯群結隊海外參賽,機票加食宿,是一項全新負擔。
跑步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所有人都從容做到,我們視之為必然。跑步成本似是很低,一對腳在前進,簡單至極,可是人生比想像複雜,尤其活在忙碌的城市,簡單並不是這麼簡單。遇上跑步,我的感覺是感恩,我不停提點自己,跑步不是必然的。人生有太多分岔路,一不小心便迷路,跑步是一件可以太輕易放棄的事。能夠開始,並且繼續下去,需要很多不受自己控制的因素沿途幫助。跑步,是一種榮幸。

蔡東豪財經版昔日文章:http://hk.apple.nextmedia.com/apple/index/15537406


蔡東豪
網頁:http://trailwalkerasphilosophy.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