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李平:習近平晒權,奧巴馬晒兵

李平:習近平晒權,奧巴馬晒兵
20:45 28/10/2015

■美國拉森號導彈驅逐艦第一次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12海里航行,引起中國外交部強烈不滿。

【盡論中國】
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舉行之際,美國拉森號導彈驅逐艦第一次進入南沙群島渚碧礁12海里航行,旋即引致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雖然有些輿論巴不得中美爆發軍事衝突,但這是一次事先張揚的軍事行動,更像是對中國海軍在美國海域航行後的「回訪」,基本上不存在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其政治意義遠大於軍事意義。
中美這輪「軍事交鋒」始於9月初,背景是中共9.3大閱兵、習近平訪問美國及中共舉行十八屆五中全會。這三件大事是習近平晒權之作,顯示其獨攬軍權、國際社會地位和黨內地位。而奧巴馬選擇在五中全會開幕日宣佈「出兵」,看似摑了習近平一巴掌,但若作反向思考,豈不是又給習近平以愛國名義集權製造了又一理由?
中共在北京舉行大閱兵之際,海軍五艘艦艇9月2日出現在阿留申群島之間的白令海峽,並一度進入美國12海里領海範圍。美方後來表示,當時一直在追蹤、監察中國軍艦的行動,但視為無害通過,因此沒有向中方發出警告。美國國防部官員並不諱言,美國處理中國軍艦穿越領海的方式,可幫助南中國海主權申索國理解美國堅持在這一海域行使航行自由權利的理由。實際上,美方此舉已為美艦公開進入南海人造島礁附近航行埋下伏筆。

至9月17日,即習近平訪美前夕,在美國參議院舉行的一個聽證會上,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在被問及是否應派艦機進入中國人工島礁的12海里區域時,明確表示應該實施此類確保航行自由的行動。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John McCain)表示:「尊重海上自由最好的方式不是接受12海里領海的既成事實,而確保不承認的最好方式是讓我們的艦船駛入明顯屬於公海的海域。」29名議員隨後致信奧巴馬,要求讓美國的艦船駛入南海海域。


美軍為習背書 集權有理

美國議院及軍方的表態當時已引起中國輿論的關注和不滿。習近平結束訪美後,美軍太平洋艦隊又表示,美軍如果採取靠近南海島礁巡航的行動,是為了凸顯國際法,無意針對特定國家。中國官方媒體、網民曾作出強烈反應,《環球時報》引述內地軍事專家稱,中方可以派巡邏艦艇,採取並排航行、外逼等措施,甚至可以採取撞擊的方式,也有網民呼籲在南海島礁舉行軍事演習作為回應。
不過,美國軍艦進入渚碧礁12海里海域航行後,中國軍方只是採取監視、跟蹤,並沒有採取激烈的對抗行動,而中國外長王毅昨只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顯然,美方軍艦的行動早在各方預期之內,愛國憤青們該表示憤怒的照樣表示,外交部該交涉的照樣交涉,一切無非是行禮如儀。
令人意外的只是,奧巴馬為甚麼選擇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開幕之日核準海軍的行動,他不擔心如此明剃習近平眼眉會妨礙中美關係嗎?其實,美軍的行動對習近平來說是雙刃劍,一面是破壞了官媒為他苦心營造的訪美成功的形象,有損其權威,另一面是可為他宣傳加強黨的領導以應對國內外嚴峻複雜的形勢背書,說明集權有理。
至於美方的行動會否引致南海周邊國家仿效,美方是否支持這些國家採取同樣的航行,都言之尚早。不過,如果東盟國家採取同樣的行動,中國的反應顯然不會似對美國一樣克制。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