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孔捷生:妄議犯禁,盛世用重典

孔捷生:妄議犯禁,盛世用重典
23:40 26/10/2015

■新頒佈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列明「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為「非組織活動」,連「黨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都要開除黨籍。

習朝新頒佈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何止列明「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為「非組織活動」,連「黨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都要開除黨籍。如此從嚴治黨,堪稱治盛世用重典。
毛時代有惡攻罪(惡毒攻擊),林昭被槍決,張志新被割喉,都是犯下惡攻天條。後來此造句淡出法典,近年多聞以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和擾亂公共秩序來入罪。如今「妄議」都成了新幫規,習大大高度集權的雷霆天威已超越毛太祖。
按此新條例,六七年「二月逆流」中葉劍英、陳毅、徐向前、聶榮臻、李富春、譚震林大鬧懷仁堂,不滿文革部署,「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理應全部開除黨籍。這裏有必要把老毛的指示搬出來曬一曬,他說:「這件事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因為他們有意見要說嘛,幾個人在一起,又都是政治局委員,又是副總理,有些是軍委副主席,我看也是黨內生活許可的。他們是公開出來講的……我看細節毋須多過問,比如誰跟誰來往了多少次,還是大綱大節要緊。如果黨內生活把人引導到注意那些很小的細微末節,那就不好囉。」


應給「四人幫」平反?

又按此黨紀新條例,當年葉劍英通過「非組織活動」串聯華國鋒、汪東興、李先念、吳德,以非法和違反黨紀的手段逮捕「四人幫」,此舉是否應該徹底否定,給「四人幫」平反,並追加參與宮廷政變的人以處罰乃至刑責?
當年安徽鳳陽縣小崗村十八戶農民由黨支部書記帶頭,按手印簽下生死狀,秘密實行包產到戶,從而徹底否定人民公社,此舉是否「妄議」和「非組織活動」?再說了,習仲勛當年反對延安整風審幹的極左做法,豈非「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習仲勛反對六四出兵鎮壓就更屬「妄議」了。
不過這一新幫規也其來有自。六四決策當時竟有如此之多高官反對,從總書記到政治局常委及委員,再到人大委員長和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都不乏其人。按羅瑞卿次子羅宇《告別總參謀部》一書揭秘,連楊尚昆都非要鄧小平先簽署鎮壓令才肯加簽,足見黨心不穩。為防患於未然,從江澤民一朝開始禁止政治局常委之間串門,一切行止要先報備中央辦公廳,這就是杜絕「非組織活動」和「妄議」的先聲。

戈爾巴喬夫回憶錄寫道,當年他當上政治局委員,成了克格勃總管安德羅波夫的鄰居,某日戈爾巴喬夫邀請鄰居夫婦來吃飯。安德羅波夫當即婉拒,說:「如果我去你那裏,明天就有人說閒話,議論誰在甚麼地方聚會,為甚麼聚會,討論了甚麼。我和妻子還未進你家,勃列日涅夫就知道了。」
原來如此,蘇共中共都恪守同一幫規。其實要說幫會,也還未至於禁止香堂壇主串門,惟獨黨天下的「政治規則」,幹部是家臣,黨員是家丁,凡事俯首貼耳,妄議不得。


孔捷生
專欄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