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曾國平:800円一碗拉麵的國際經濟學

曾國平:800円一碗拉麵的國際經濟學
2015年10月29日

日本及本港拉麵價錢相差甚大。 (資料圖片)

幾個月前遊歐洲,去的是相對昂貴的德國慕尼黑和奧地利維也納。
以1歐元兌8.5港元的匯率計算,發現當地物價異常低,一杯質素極高的啤酒只賣三十幾港元,到較好的餐廳大吃一頓,也不過每人幾百元,兼且服務好環境乾淨。到百貨公司閒逛,也不覺日用品比香港的昂貴。
早前到日本福岡,以1日圓兌0.06港元的匯率計算,發現當地物價相比香港低得更誇張,衣食住行皆如是。
吃一碗麵條新鮮、湯底濃度適中的拉麵,不用排長龍,只需800円左右,亦即港幣50元。在香港,吃一碗質素差一截的拉麵,價格是其一倍,而且服務一般不太好,洗手間也絕少乾淨。
不過,單單比較一碗拉麵的價格不公平,畢竟香港還有廉價的茶餐廳和大牌檔。
我在網上比較過幾個生活水平的最近排名,證實了香港衣食住行的生活成本的確比福岡高幾成,甚至比東京還要貴。
我想起經濟學中的兩個理論:一價定律(law of one price)指的是同一貨品(如一碗質素普通的拉麵)在不同的地方,換算成同一貨幣後的價格相同。
另一個是購買力對等(purchasing power parity)指的是同一籃子的貨品(如一個中產家庭的經常消費)在不同的地方,換算成同一貨幣後的價格相


曾國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