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盧峯:中國經濟是陰乾而非硬着陸

盧峯:中國經濟是陰乾而非硬着陸
22:39 25/1/2016

■內地經濟出現產能過剩的現象,未來前景不容樂觀。資料圖片

剛過去的Davos經濟論壇主角再次是中國。國際傳媒都緊盯中國官員,留意他們的發言。不同的是,這一回記者的焦點不再是中國政府有甚麼鴻圖大計,有甚麼亮麗的新計劃或改革,而是中國經濟出了甚麼問題,人民幣會不會繼續貶值,甚至是中國經濟會否硬着陸。中國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因此要努力解畫,指人民幣沒有繼續貶值的危機,強調中國經濟仍保持快速增長。
儘管中國官員努力解說,但國際輿論以至出席論壇的重量級政經精英並不賣賬,對中國經濟批評之聲此起彼落,其中九十年代初狙擊英鎊獲利十億英鎊的大鱷索羅斯就毫不客氣的指中國經濟不是將會「hard landing」,而是正在硬着陸,並將會輸出通縮,把全球經濟增長拖低。
索羅斯不算是中國經濟fans,他對中國不客氣並不奇怪,而中國經濟放緩更是誰也看得到的事實,中國官員想否認也否認不了。不過,大鱷說中國經濟正在硬着陸卻錯了,因為中國不致出現泰國、印尼式的硬着陸,而是日本式的陰乾,是個逐步下沉及失去動力的過程。
為甚麼這樣說?因為中國是個金融體系封閉的龐大經濟體,外來衝擊影響有限,內部需求包括工業生產足以維持一定的經濟動力,令它不致出現印尼在亞洲金融風暴後的硬着陸或崩潰狀況。但是,中國經過三十多年倚賴超高儲蓄及投資帶動經濟增長,累積的不平衡及生產過剩情況已相當嚴重,從傳統重工業到造船到礦業到房地產都出現嚴重產能過剩,不但內銷市場吸納不了,世界市場也吃不下。未來一段時間只有不斷削減生產及產能才能把這些過剩的設備、人員淘汰掉。


人口老化降低內需

事實上中國政府也已開始面對現實,把今年的經濟重點放在去庫存、去過剩產能方面,並且嚴限企業繼續增加投資擴大生產規模。能否真正落實這個限制投資的指令仍是未知之數,但即使只是部份落實也足以令中國投資增長大幅放慢,從而拖低經濟增長的速度。
本來,投資帶動不行的話還可以靠內部消費帶動,美國經濟增長就長期倚賴內需。可惜,中國經濟轉軌來得非常不合時,當中國需要消費者減少儲蓄增加消費以協助經濟轉型時,中國卻快速進入老齡化社會,人口增長接近見頂並迅速老化,人口紅利及新增勞動力越來越少,退休保障、積穀防飢成了新興中產階層最關注的事,再加上政府及企業的退休保障制度不完善,他們更有必要把更多收入放在儲蓄上以作為未來退休之用。在這樣的情況下,消費不但不可能明顯增加,並且會隨人口逐漸老化而萎縮,根本不可能作為支撐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
當然,中國政府還有餘力搞一些基建項目保持經濟增長及穩定就業,就像九十年代日本政府大搞赤字預算振興經濟那樣。問題是,新基建的經濟效益每下愈況,再多的大橋、再多的高鐵項目都不會帶來甚麼明顯經濟效益,產生的是浪費而不是消費,最後甚至變成通往No man's land的橋和路,除了建設時有些刺激作用外,不到幾年就變成閒置的「大白象」。
換言之,在政府不時以基建投資刺激下,中國經濟不會一下子跌到谷底或崩潰,而是像洩氣的皮球那樣逐步停滯及萎縮,整個過程就像日本失落的二十年那樣甚至更長。


盧峯
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