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李平:李波案,這個坑挖得有點大

李平:李波案,這個坑挖得有點大
22:39 25/1/2016

■日前有傳媒刊登了李波夫婦在內地會面的照片。

【盡論中國】
李波被失蹤案的離奇,遠超港人想像。從李波報平安、李太銷案,發展到夫妻在中國相會,更有消息說李波近日有望返港,似乎事件正往好的方向發展,至少,李波的人身安全看來沒有問題。但是,李波案的發生和發展,詭異之處太多,牽連的中港兩地媒體、政客太多,難免陷入中共高層權鬥的迷霧。
銅鑼灣書店五個股東、職員先後失蹤,無疑與書店出版涉及中共醜聞的書作有關,但中國強力部門跨境擄人、官媒《環球時報》連發謬論,是他們拍馬屁的自發行為,還是得到某些高層的指示而為?有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稱,不論是前者的動機,還是後者的結果,由於執行者的手法粗糙,都無異於給習近平挖了個大坑,拍馬屁直接拍到了馬蹄上。


中共高層權鬥延伸

李波案對習近平的形象和權威形成連串打擊。一是傳聞中的習近平過往情史被挖掘、曝光,更加真假難辨,令「習大大愛着彭麻麻」的神曲成了笑話;二是習近平剛強調一國兩制要不走樣、不變形,強力部門就跨境擄人,再難平息一國兩制走向毀滅的質疑;三是李波的英國籍、桂民海的瑞典籍,注定事件無可避免將成國際事件,影響習近平的國際聲譽。
習慣隨意跨省拘捕的中國強力部門,顯然沒把港府和港警放在眼內,但可能未掌握李波、桂民海的外籍身份,更未料到香港和國際社會對李波案反應之強烈,因此不能不採取手段自保及紓緩輿論壓力,一邊讓桂民海遊央視認罪,為驅逐出境作準備,一邊許諾讓李波夫妻相會、返港等,試圖讓李波由受害人變身「證人」。
在習近平結束對中東訪問回國之際,突然有消息稱李波最快近日可返港,令人懷疑,強力部門的執行者必須在習近平回國後立即作出交代,也令人懷疑藉銅鑼灣書店五子被失蹤案給習近平挖坑的人,在習近平方面的壓力下正急於填這個坑,手忙腳亂之際又有更荒唐的表現。桂民海被遊央視認罪已遭輿論炮轟,有關部門未見收斂,反而還要瑞典人權組織駐中國人員遊央視認罪。
但是,中國強力部門始終未明白,他們跨境擄人,不是跨境執法的擅權問題,而是跨境綁架的犯法問題,犯案者如果得不到應有的懲處,就無法令港人和在港外國政商人士相信,他們仍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無法令港人和國際社會相信,香港仍有出版自由和言論自由;無法令港人相信,香港高鐵的一地兩檢不是為了打開中國強力部門在港執法的方便門。
或許,中國強力部門的某些人不是不明白,而是要繼續給習近平挖坑:如果習近平要強力部門認錯交人,難免影響中共形象和強力部門士氣;如果習近平不予追究,則難以向香港及國際輿論交代。說到底,強力部門也好,李波等人也罷,無非都是中共高層鬥法的棋子。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