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張韻琪:十年與明日之後

張韻琪:十年與明日之後
2016年01月29日


最近在「寒潮」襲港下,忽然想起一套當時被歸類為科幻災難片的《明日之後》,及各方談論得鬧哄哄的本地獨立電影《十年》,不得不驚歎電影對社會未來的塑造力。
《明日之後》是2004年一部花了一億三千萬美元,描述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以及南北兩極冰川急速融化,形成的另一個冰河時期以及其帶來的災難。兩小時極盡感官刺激,龍捲風、 暴風雪、洪水滔天,各種生靈塗炭的場面,應有盡有。當時的評價好壞參半,大部分的評論都讚賞其特技效果,卻狠批電影的情節與劇本,說是不符科學事實云云。
二千年初的那些年,無論是「全球暖化」或「氣候變化」這些詞彙根本沒甚麼人理會, 而政府官員很多時候更會將溫室氣體與空氣污染物混為一談。《明日之後》對環保團體與積極分子來說,卻是極好的機會,那怕只是科幻故事,但豐富的畫面已能將過去自九十年代開始所出現的那些極端天氣狀況與氣象數據呈現得更有感染力。
不幸言中的,是《明日之後》所出現的科幻特技情節真的逐一「靈驗」,不但全球溫度屢破紀錄,極端天氣更比比皆是。片中的新冰河時代,與這陣子席捲亞洲甚至歐美各國的嚴寒風雪,又或是2014年年初美國遭到特大暴風雪和全美50州氣溫跌至零下的紀錄,不就極其類似嗎?
電影令人陶醉的,往往是那份對未來疑幻疑真的想像。如果說《明日之後》是在探討氣候與生態災難後各種的人性價值與社會面貌,那麼《十年》這套已被視為香港的「超現實警世預言書」,就更值得關心香港未來的朋友們認真深思。或許你認為《明日之後》或《十年》已令你絕望得不敢再想,但其實將來還有很多可能性,就如多艱難的氣候談判最後也能達成共識。只盼大家對這片土地仍心存信念,不要放棄,一起尋找出路。


張韻琪
作者為綠色和平項目經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