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陶傑:油尖多士——勸喻就有用

陶傑:油尖多士——勸喻就有用
20:01 26/1/2016


  外來移民大舉性騷擾德國婦女,歐洲人終於為之驚駭,奧地利內政部急急推出「指引」,圖文並茂,列明某些行為在歐洲是不可接受的,譬如男人打女人,打上一個大大的紅叉。瑞士政府認為可仿效,打算在下月琉森的嘉年華上派發這種行為手冊。

  到了今天這個地步,難怪德法兩國總理最近談到「歐洲末日」的話題。

  歐洲是一個文明共同體:都信奉耶教,用羅馬字母拼寫,共同經過文藝復興與工業革命,以及兩次世界大戰的不幸與毀滅,才終於得到今天這般太平。歐羅鈔票設計,圖案是各式門窗與橋,象徵歐洲各族開放、連接。雖然建築風格各異,但源頭都追溯到古希臘與古羅馬,若無此一前提,談甚麼開放連接?

  同樣,對待婦女,譬如英文的一句「女士優先」,如果沒有騎士文化的前提,翻譯到東北亞地區,就很費解。只不過,從明治維新算起,經過一百多年的薰染,在今天的東京、上海,包括香港,總算也有一部份人能聽得入耳。

  此一文化碰撞與磨合過程,需時漫長,過程痛苦,今天日本的旅遊勝地,到處都貼着「友情告示」,刻意提醒某些遊客:不要隨地吐痰,不要亂丟垃圾,用完廁所要沖水,愈貼愈多,實際情況改善了多少?如果貼幾張告示就有用,新加坡又何必對亂吐香口膠處以鞭刑?

  亂丟垃圾不沖廁,尚且不能改,指望用幾張告示,就改變人家上千年來男尊女卑的「傳統文化」,這到底是樂觀還是傻?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