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王維基:被金錢折騰

王維基:被金錢折騰
27/01/2016

【晴報專欄】記得在某次分享會中,有觀眾曾問我對金錢的看法。老實說,自畢業以後,我都沒有定時查看自己的戶口,也不知道戶口存款的總數,只知道大概的金額。對金錢,我看得並不太重,如果我把錢看得很重的話,大概不會賣掉香港寬頻,這間當時坐着就能每天賺二百萬元的公司。
當然,錢非常重要。因為世界上有很多事,例如是健康、浪漫、時間都需要用錢買回來。有了錢,才能夠購買較高品質的健康食材及藥材,才能夠到私家醫院看病;有了錢,才能夠堆砌「浪漫」,在花價比平日貴幾倍的日子,買花送給女性;有了錢,才能夠減低時間的成本,購買直航機票,省卻等候轉機的時間。
正如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所言,人生有不同的層次,亦必須一層一層的遞升。當一個人明白到自己賺夠了錢,所得到的已經能夠滿足「財政上的安全感」時,就應該追求高一個層次,最後追求自我的實現。
話雖如此,在我認識的有錢人當中,雖然有些人的財富絕對能夠維持他十世的生活,但仍然被金錢所困,被金錢折騰。


王維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