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陶傑:不可與語冰

陶傑:不可與語冰
21:46 27/1/2016


香港小學停課,應家長教師所講,據說是因為三五七度攝氏的「極端天氣」,課室裏沒有暖氣,怕凍壞了寶寶。
當華語世界的主流,地不分南北,對於兒童,都叫「寶寶」、「小朋友」的時候,你就知道,下一代是如珠如寶的了。
加上中國小農文化,人最高的原則,是「吃得飽,穿得暖」。「吃飽」跟「穿暖」,從牛郎織女開始,對於中國老百姓,都同樣大過天。
在中國神話裏,有一個叫「嫘祖」的女神,發明養蠶抽絲,是管穿衣的。在西洋神話裏,有月神、海神、酒神,沒有一個管穿衣的神。中國人畏「飢寒交迫」,怕衣服穿不暖,此一恐懼,刻銘在基因裏。
香港的學童,去英美留學,祖母仍最怕小孩去到洋夷之地,吃不夠,穿不暖,媽媽除了定期給他寄杯麵,就是在行李箱裏塞羽絨(以前是中國國貨公司買的藏青色的絲棉襖)。近年英國寄宿學校的港童,在鬼仔之間,贏得很普遍的外號,叫做Cup Noodle。每一個香港學童,剛到英國,進寄宿學校,第一個秋季和冬天,一定被鬼仔嘲笑過穿得太多。他看看四周,同樣攝氏兩三度,英國、德國、俄國的學生,一件校服的絨外套,最多一件薄棉衣.攝氏零度,飄着雪花,或下着毛毛雨,凡打傘上學的,必是香港或中國學生。英國同學譏笑他們,叫做Wankers。
西方的教育,兒童少年成長時期,尤其寄宿學校,從小適應吃不必飽,穿不必暖,外面大雪,課室和宿舍,即使有暖氣,必調在低一點的度數。不要怕,凍不死的,讓小孩體驗一下。如果香港家長嘮嘮叨叨的投訴,校長會有禮貌地告訴你:不如考慮退學,中國的教育環境比較適合你的孩子。
歐美教出來的精英,除了是碩士博士,放假還敢去攀登喜馬拉雅山、開小型飛機。教育不是「打造」一個吃得飽又暖洋洋得像你家豪宅的絲棉被窩一樣的五星環境.在這個骨節眼上,歐美和日本,跟其他地方一比,當然,文化多元,大愛包容,沒有問題,但誰是世界的領導者,大家都明白。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