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古德明:成也英九敗也英九

古德明:成也英九敗也英九
20:00 26/1/2016

■不少人批評馬英九政策過於親共。資料圖片

一月十六日,台灣大選,國民黨鼎折餗覆,總統之座不保,立法院多數黨地位也不保。過去八年,國民黨復興復敗,都是拜馬英九之賜。
八年前,馬英九做官則廉潔奉公,論政則「反共不反中」,更年年出席六四悼念會,甚得時譽,加上容儀俊爽討好,二○○八年以七百六十萬票當選總統,率領國民黨重奪政權。但隨後八年,他不但絕迹六四悼念,做官則重利寡信,為政則親共不親中,見於二○○八年共幹陳雲林赴台,民眾手持中華民國旗抗議,竟遭馬政府拘捕;又見於二○一五年十一月,馬英九晉見習近平,以「習主席幕僚」自居,公然背棄「當選總統,不與中共領袖會面」承諾。此外,更處處助共為虐。
比如說,輿論上,馬政府一任中共大舉收買台灣報紙、電視台等,以致《中國時報》、中國電視、中天電視、東森電視,相繼易手,新聞自由日削月朘;經濟上,馬政府更是唯恐台灣不仰給於中共,以致二○一四年激起太陽花運動,幾十萬台灣人挺身而出,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現在,台灣行將鼎革,由民進黨主政,中共小試牛刀,削減赴台旅行團,台灣各行業已紛紛叫苦,地產商王棟隆就說:「兩岸關係改變,旅遊業和地產業或將損失台幣三千億元。」這可謂馬英九過去八年的政績。
從前,蔣介石、蔣經國主政,誓不和中共兩立,輿論、經濟、軍事等等都嚴防中共滲透,台灣經濟仍能創造奇蹟,躋登亞洲四小龍之列,同時,以民主自由為號召,贏得天下華人歸心。馬英九每逢競選,循例拜謁二蔣陵墓,卻完全不記二蔣「毋忘在莒」、「莊敬自強」遺訓,一味諂事中共,以賣台求榮為能事,難怪二○一四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國民黨大敗虧輸;本月中總統兼立法院選舉,更一敗塗地。
晉朝初年,有個潘岳,字安仁,俗稱潘安,也是個美男子。他文筆清麗,一篇《閑居賦》,寫盡淡泊清高之志,但文章掩不住真性情。《晉書》卷五十五載:潘岳諂事權貴賈謐,常在路旁等候賈謐車駕,「望塵而拜」。是以千秋之後,仍為天下譏笑:「拜塵趨貴,蔑棄倚門之訓(不管母親多次教他知足),斯才也而有斯行也!」今天,馬英九學潘岳拜塵,遭百姓唾棄,不亦宜乎。
漢朝初年,齊王田橫率屬下五百人逃到海島上。漢高祖劉邦要他投降,他說:「橫始與漢王俱南面稱孤。今漢王為天子,而橫乃為亡虜,而北面事之,其恥固已甚矣!」說罷,拔劍自刎,手下五百人「亦皆自殺」。是以千秋之後,仍為天下推崇:「田橫之高節,賓客慕義而從橫死,豈非至賢!」(《史記》卷九十四)馬英九本來不必北面事共,而教世人慕義。無奈他自己慕貴慕權。


古德明
專欄作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