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劉細良:林鄭龜縮拖死建制派

劉細良:林鄭龜縮拖死建制派
2019年07月08日


周六光復屯門有近萬人參加,與左報記者及撐警人士發生衝突,結果警察要出紅旗及噴胡椒,群眾包圍屯門警署。然後周日九龍遊行反送中,警方如臨大敵,擔心衝擊西九龍高鐵站中方管轄區,於是高鐵停售車票,變相自己封站。林鄭月娥用拖字訣迴避核心問題而專注搞公關,將會令這些地區行動遍地開花,而群眾衝突的危機已見苗頭,可能幕後操盤手正希望以群眾街頭衝突嚇怕主流中產,來阻止持續近一個月的反送中運動。


官僚以不作為自保

林鄭之不作為,與2014年的梁振英處理佔領手法如出一轍,就是後發制人,只從鎮壓及公關角度去思考應對方法,這反映出幕後操盤手是中共。從香港本土角度而言,即使林鄭非民選政府,但從管治考慮,必定會盡快處理目前政治危機,以免再發生自殺抗議及街頭群眾衝突。但由6月15號宣佈暫緩至今,林鄭龜縮,不談判、不妥協、不安撫,令局勢再惡化至7月1日出現破壞立法會大樓。這令人懷疑究竟目前林鄭是否已經靠邊站,決策者另有考量。政府為局勢降溫的政治手段、方法多得很,建制派其實也提過,如宣佈撤回、官員下台及改組行會,至於獨立調查,只要不限於6.12警察執法情況,擴大至事件來龍去脈,阻力會較少。這些手段對一生公務歷練的林鄭而言,可說駕輕就熟,為何她會不尋常地龜縮,任由局勢走向失控,甚至令反送中變成反建制派地區行動,拖累政治盟友區選選情呢?

中共在中美貿易戰之中,同樣出現過拖沓情況,在大權集於一身的情況下,成也主席敗也主席,大家也不敢揸主意,官僚以不作為自保。何況今次國際傳媒視之為習近平一次政治挫敗,相信黨內核心正借香港問題角力之中,林鄭除了龜縮,問責官員除了做鍵盤戰士寫寫假大空網誌外,還有甚麼可作為?

既然短期內呈膠着狀態,反送中陣營有甚麼擴大戰果的招數呢?從光復屯門行動可見到市民反應好,其他地區也應該跟住上,找出地區內最大議題,也找出建制利益集團死穴,用居民運動形式去發動。「賣港送中」這主題可以拉高擴闊,如各區議會在建制派掌控下如何將「公帑送中」,輸送畀自己樁腳,曲藝社、節日福袋、平價旅遊,地區小型工程變成大白象,又落後又老土,大陸味撲面而來。這個利益集團由民政事務局劉江華控制,本來可以用作協助年輕人的地區經費變成收買老人票「變相賄選」。這種劣質地區政治需要從根本改變,地區行動另一目標是斬去地區樁腳,動搖建制派立法會議席,雖然有比例代表制保障建制派議席,但只要每區失一席,反送中陣營多一席,就變成來回十席。林鄭及中聯辦之所以在6月9日一百萬人上街反對,仍斗膽在6月12日用橡膠子彈保護,試圖強行審議通過,只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已全面控制議會,可以為所欲為。

中共改變其對港維穩政策,機會很微,任何表面讓步只是戰略退卻,為爭取時間去奪回輿論陣地,清算學校及通識科,對付自由黨、經民聯、商界代表,重整旗鼓反攻。至於所謂在8.31框架外重啟政改,只是曾鈺成在林鄭龜縮下為民建聯止蝕而擺出的政治姿態,沒有甚麼實質意義。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