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陳詠燊:看電影時會懂得流淚的人

陳詠燊:看電影時會懂得流淚的人
20:15 19/7/2019


有些人看電影時,很容易會因為感動或傷感的情節而流淚。我二十歲前看電影,一直都不會因為情節或人物而哭,直到長大後,淚腺就開始慢慢地失控了。

有一段時間我會想,是因為後來的電影好看了嗎?還是我比之前更懂得看電影了?隨著年齡漸長,就會明白統統都不是,會哭,是因為我們的缺失比之前的更多了。

流行曲也好,電影也好,一些藝術作品之所以會讓人有共鳴,除了因為它本身的質素外,更大的原因,其實是受眾的對號入座。一件作品讓你覺得喜歡了,你就會漸漸地對它加上自己的好感,甚至將自己的心理狀態投射到主角之上,之後一些感動或傷感的情節出現,你就會自動地將那個處境放到自己本身的一些經歷上,終於那些感動或傷痛乘大了十部威力,淚腺就失手了。

而自身的甚麼處境最容易讓你對號入座?就是你自己人生中的一些你最耿耿於懷的缺失,面對缺失,我們取需要的就是舒發與彌補。一首歌一套戲會讓你覺得痛,是因為他代你舒發了某一個缺失,讓你可以表面上為戲中角色,實際上為自己而發洩一番;一首歌一套戲會讓你覺得感動,是因為他代你彌補了某一個缺失,讓你可以表面上為戲中角色,實際上為自己而感到失而復得。

說了那麼久,我想說的是甚麼?我想說的是,若果你是一個經常會在戲院中哭的人,你可有留意過最能夠讓你淚崩的情節是哪些嗎?那些所代表的,其實就是你生命中最在乎的一些缺失。

親情?友情?成長?愛情?愛情中,又可以分為很多個層次,是一個人對主角的背叛?是一個人背叛過別人後的內疚?是一份無結果的單戀?是一份一廂情願的付出?還是一份努力過後,還是無疾而終的「真愛」?

了解你的眼淚,同時間也等如了解了你自己。了解自己的缺失,反過來也即是可以了解自己的弱點,背叛讓你痛,就好好地面對自己與情人間的信任危機;單戀讓你痛,就好好檢視自己對單戀處理方式,是否自己太過用力,付出太多;與「真愛」無疾而終,就好好想想既然是真愛,但最後還是一場空的原因。

電影,原來就是最好的心理測驗;測驗做了,我們在當中得到發洩與彌補當然好,但更重要的是,電影最後都是假的,只是我們一份投射,真正幫到你的是回到現實,看清自己的眼淚後,你怎樣可以讓自己在現實中有進步,活得更好。

陳詠燊全新散文結集《你再好也不要養出別人心裡的一頭狼》,現已上市!

若喜歡這篇文章,請Share,謝謝。


陳詠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