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劉細良:管治靠流氓,維穩靠村姑

劉細良:管治靠流氓,維穩靠村姑
2019年07月22日


看看那聲稱31萬人出席的添馬維穩集會,由兩個早已成為笑柄的過氣藝人主持:陳百祥及肥媽,台下是眾鄉音未改的新移民、大陸政治外勞,人人拉條大banner:XYZ同鄉會、聯誼會,現場派錢收錢,每次都被媒體踢爆,但每次又行禮如儀。示威不成反示弱。如果主管香港的政治局常委韓正,想認真檢討過去十年管治問題,首先要處理的就是中共本身這套政治維穩系統。


中聯辦膨脹令中央形象低落

一個政權失去了主流中產階級支持,請問如何有效管治?大家睜開眼睛望清楚,「守護香港」集會的組合,就是今天特區政府的支持者基礎,大家只要對比一下,反送中陣營是社工、教師、律師、大學生,就知道林鄭政府已經陷入不可管治。由幾年前反佔中開始,中共就效法泛民的玩法,搭建自己的群眾政治平台及組織,找來一班學者如雷鼎鳴、傳媒人周融學人搞群眾政治,但無論台前演猴子戲的是誰,實際在背後的始終都是中聯辦,再加上廣東省公安、統戰、僑務等系統,這幫人根本對香港政治一無所知,以為只要鬥人頭,搭個台搵班人似模似樣嗌嗌口號讀讀宣言,然後上報中央,表示已成功發動香港人支持中央、支持政府,跟手維穩費就源源不絕落袋,至於政治效果如何?自然是蒙混過關。今次民意海嘯,客觀上證明自2003年發展出來的紅色群眾運動系統徹底失敗。當然,他們會誇大對手實力,誣陷反送中陣營背後有中情局訓練指揮、組織策劃,資金物資源源不絕。以這種託辭去逃避責任十分愚昧,難道他們假設北京中央的國安、情治系統不會來香港觀察、收風、滲透?

港英年代的政治及群眾工作,比中共成熟而高明,他們不會建立一個直接管轄、龐大的親英維穩群眾系統,只會在關節眼上延攬支持者,建立利益共同體,這叫做「間接管治」。因為利益共同體才可以在本土建立真正的群眾支持。自由黨前身的啟聯成員,如夏佳理、周梁、劉健儀、何承天、鄭慕智各人均有自己界別內的地位及影響力,他們不會事事聽命於霍德,英方也不要他們每天高叫效忠女王,只要在重大法案審議時「埋位」,政府大政策出台時護航。這種非上下級從屬關係,令中產市民不會標籤他們是港英奴才走狗,反之會視為社會精英。香港問題源於一個龐大的「在地」黨國機器中聯辦,他們人數眾多,在地區盤根錯節,已經成為特區酋長土皇帝,他們有更大誘因去建立自己山頭,契仔契女式政治集團,滲透控制媒體。這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局面,有頭有面的中間派人士,點可能同何君堯、周融企埋一齊?當中聯辦勢力越膨脹,本地溫和中間勢力就越受排擠,而流氓惡棍、投機分子就成功上位,以為跟中聯辦大佬好威,四處口出惡言。中央形象低落,絕對與此有關。

這個維穩力量表面龐大,人數眾多,但完全欠政治能量,政客政治論述能力低,結果只有用口賤方式出位,群眾冇信念,就只有用錢請人遊行,但改不了群眾質素低、具暴力傾向的本質。香港假假地都叫做國際金融中心,而背後支持的政治力量,竟然是大灣區農民村姑。其實,韓正要明白的是中共倡議的「中國模式」,只可應用在資訊封閉落後、群眾愚昧無知、公民社會欠奉的內地。


劉細良
時事評論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