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劉進圖:捨正道取權謀 香港「攬炒」

劉進圖:捨正道取權謀 香港「攬炒」
2019年7月30日


持續7個多星期的遊行示威、無數次的對峙衝突,給香港市民傳達了什麼信息?就是中央和特區政府不甘讓步,不願意政治妥協,只會倚靠武裝力量不停鎮壓。而示威者則不甘就範,不願意認命投降,只會不斷以身試法勇武衝擊。結果就是政局持續惡化,波及經濟民生。旅遊和零售業已首當其衝,地產和金融業也憂心仲仲。北京若不採取務實措施,盡快紓緩局面,香港將繁榮不保。

表面看來,中央和特區政府佔盡優勢,有雄厚的財力和先進的武器,又有政權和法律支撐。示威者憑一腔熱血與幾塊磚頭,絕對不是武裝部隊的對手,只會自投羅網、束手就擒。然而,正因為示威者一無所有,當社會上所有溫和合理的訴求都被拒絕,當年輕人對政治和經濟的良好願望都被粉碎,他們就會無所顧忌,向着催淚煙與橡膠彈衝過去。他們的目標,看來已不再是逼政權回應訴求,而是逼政權流血鎮壓,引發國際制裁、經濟崩盤,實現與權貴「攬炒」。

上星期,香港總商會、地產建設商會主席(以個人身分)、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等都公開表態,贊成由大法官主持委員會,對連串衝突事件展開獨立調查。這是相當重要的信號,北京高層不容忽視。這些商界領袖向來是特區建制的盟友,有好些曾經支持過修逃犯例。他們遲遲沒有就連串衝突表態,也明確知道特區政府多番拒絕獨立調查,明白警隊工會強烈反對獨立調查,但他們仍然公開呼籲政府答應獨立調查,說明商界領袖認為,除了獨立調查,已再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平息局勢。


港澳辦昧於形勢

由大法官主持獨立調查,意味會公平公正地看待衝突,不會偏袒任何一方,這是王道正途。特區政府如今捨正途而取權謀,一時設空城計引誘示威者闖立法會,一時以包抄圍捕手法刺激示威者,在商場或港鐵站內作困獸鬥,甚至放縱鄉村黑幫勢力無差別虐打平民。種種卑劣手法,令本來溫和理性的市民變為同情示威者,令本來政治中立的公務員相繼發聲譴責,令特區政府首腦和警隊失去公眾信任,令本來可以化解的危機變成邁向「攬炒」的死局。

港澳辦昧於形勢,只懂支持香港警隊嚴正執法。殊不知眼前的困局,正是單靠警隊執法解決政治問題所造成。如果靠強硬執法、粗暴執法就能解決社會矛盾,香港局勢就不會升溫至如今這危險地步。


劉進圖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