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鄺穎萱:【小企鵝】大騙子

鄺穎萱:【小企鵝】大騙子
2019年07月14日


此書榮獲《紐約時報》2015年度十佳童書。

人物傳記是童書創作的主流,創作人多以歷史偉人作故事主角,介紹他們成功事迹,鼓勵大家奮發向上。今天介紹一本以負面人物為主角的童話,書名叫《Tricky Vic: The Impossibly True Story of the Man Who Sold the Eiffel Tower》 ,一個關於世紀騙局的故事。歷史小說類型作品主角即使寫的不是名人,也會選擇值得讚揚的小人物角色,旨在傳達正面訊息,反之,今回用壞蛋做故事主人翁,卻仍然能夠入選《紐約時報》2015年度十佳童書,那故事藍本必然具相當吸引力。

騙子維克是個真實人物,原名叫維克特.魯斯提格伯爵(Count Victor Lustig),此人從小不務正業,離開學校後成為職業賭徒,專門在郵輪上假扮成富豪貴族,偷呃拐騙無惡不作。他膽大包天,連美國芝加哥惡名遠播的黑幫大哥卡邦也曾中招被騙。有一次維克到巴黎找來幾位舊鐵回收商,他向回收商說法國政府計劃暗中賣掉巴黎艾菲爾鐵塔,為免出現大規模民眾反對,故官方委託他低調秘密進行,物色有實力買家云云。回收商對於維克的謊言確信不疑,更認為一切合情合理,因為巴黎鐵塔是為了當年世界博覽會而建,活動結束多年,這醜陋的鐵甲巨型建築,不但毫無美感,對巴黎人來說根本就是一座有待拆卸的廢鐵,故事結局怎樣,由你發掘!

維克想到出售巴黎鐵塔這世紀騙局,當然跟他掌握了當地人民討厭鐵塔的心態有莫大關係,知己知彼,自然是成功的一半了。


靠謊言治國 濫用騙來的權力

維克能夠如魚得水,叫我想到騙子這種「從業員」,這年頭也真不少,或者可以說但凡有人的地方自然就會有騙子也不為過。可是,你有想過騙子最怕的是甚麼嗎?當然就是遇到同行了!對於一個慣常騙人的傢伙,對於別人的話通常都會抱持再三懷疑,因為他們會將所有人都想成和自己一樣,隨時隨地大話西遊,所以總會鬼影幢幢,慎防他人設局騙自己上當被捉。說明白一點,就是被騙上騙!所以,騙子有難,盟友們都會紛紛跳船,免得殃及池魚。

由個人引申到國家,如果一個國家靠的是謊言治國,整個社會由上到下都是假話、假貨和欺詐的重災區,吃的是地溝油,喝的是假茅台,連最不值錢的樽裝水都是騙人的所謂礦泉水或安全飲用蒸餾水,穿的是黑心棉,住的是甲醛超標房子;打開手機,浪接浪式的詐騙短訊,打開郵箱都是五花八門的假發票、假學歷兜售;電視新聞沒有一句講真話;活在這國度,想要實話實說、相信可以獨善其身,大概只有儍瓜才會認真吧!既然大家深明所以,自然人人從小訓練有數,人人都有「一技傍身」!學會指鹿為馬、混淆是非就自然可以將黑說成白。

過去幾十年這個專制國家一直宣傳「人民當家做主」,還有諸如「為人民服務」、「人民公僕」等種種口號叫了很多年,結果發現這些都是當權者騙人的把戲,權力只是在一個政黨內部實行「集體世襲」。所謂的「當家作主」,不就是叫人民為他們服務!

你如果將鏡頭拉近,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反送中事件,大家不是也目睹了一幕又一幕的謊話騙局?其精采情節,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

一個地方首長,通過非正常的選舉手段成為領導,當手執權力,就必然會發狠地濫用從人民手中騙來的權力。可惜的是,今回這位首長行的每一步皆錯,還錯得觸目驚心!首長啊首長,你知道你國家需要的是一個能夠編出一套像樣謊話的人才嗎?你要清楚自己的境況啊!明知自己只是「厚黑學」幼稚園生水平,功力九流辦事甩漏,更有可能隨時讓盟友乃至靠山政治破產,甚至一鋪清袋,奉勸你一句,真的要小心自己人頭落地之餘更會禍及家人喔!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