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鄺穎萱:【小企鵝】好打得的末日

鄺穎萱:【小企鵝】好打得的末日
2019年07月28日


我實在希望今日的當權者,看看《伊索寓言》,明白天理循環的真正意義。

【小企鵝】
「獅子與老鼠」的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因為這是西方經典童話《伊索寓言》故事,今次介紹的新版本,特別之處是只有插畫沒有文字,純粹視覺演繹,至於聲演,今回就由父母披甲上陣。

在一望無際的非洲大草原,動物都悠閒地躺在樹蔭下享受美好的時光,體形最小的老鼠也同樣舒舒服服坐在石上,一副悠閒自得的模樣,完全未有覺察到兇猛的貓頭鷹正朝他俯衝突襲,準備將他變作午餐。老鼠的潛在神經突然意識到生命受威脅,恐懼觸發逃生本能,他慌忙鑽進樹洞,再從樹洞的另一邊逃出來,匆忙之際失足掉落獅子的尾巴,哎喲!老鼠心想這回真的是行了百年才一遇的霉運,剛才走出鬼門關又再掉進閻王手裏,老鼠知道今回小命不保了。本來躺着悠閒安靜的獅子感覺異樣,回身一抓立時攫住小老鼠。獅子瞪着這從天而降全身打震的小東西,楚楚可憐求他放生,並說如果放他一條生路,以後定會報答,獅子不以為然地笑了,心想:反正把他吃掉也不會填飽肚子,便決定放這小鬼一馬。

原來平靜的草原靜靜地起了變化,遠處望去一輪吉普車徐徐駛進草原,未幾兩個獵人悄悄下車,熟練地架設捕獸陷阱,手腳利落,二人合力一折一綁把繩索拉緊。午睡後的獅子一如以往,在草地上來回散步,根本沒有發現腳邊泥土鬆軟,便已經墮進「死亡陷阱」,繩網把他纏住動彈不得,獅子大叫求救,可是咆哮得越大聲,其他動物越加快腳步,越跑越遠,老實說誰不怕獅子呢!反之身處老遠位置耳朵靈敏的小老鼠,聽到獅子咆哮,趕快從樹上下來跑去看個究竟,他沿着繩索一直走,終於見到困在繩網裏頭因掙扎得疲累不堪的獅子,老鼠想也沒想出盡力氣咬斷一條又一條繩索,直至網破救出獅子。脫險後他向小老鼠感謝救命之恩。


《伊索寓言》西方寓言鼻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強者不會永遠是強者,弱者也不會一無是處。身為強者,才不要以為幸運總會天天向你招手,今天「好打得」形勢大好,就目中無人以強凌弱。人生是一個長途賽,縱然今天你是強者,一但形勢逆轉,老鼠也可以是森林之王的最後一根稻草。

《伊索寓言》是公認的西方寓言鼻祖。通常在故事結尾以一句話,畫龍點睛地揭示一個普世的道理。它不僅是向孩子們灌輸善惡美醜觀念的啟蒙,儘管很多人會認為《伊索寓言》裏盡是老生常談,但必須承認我們一代又一代因它善意,打下了做人的基本價值,與其說它只是一本適合細路閱讀的圖書,我覺得它更是一本喚醒我們良知、正確價值觀的生活讀物。

法國前總統戴高樂曾說:「丁丁是他在國際上唯一的對手!」故事主角丁丁是一名記者,《丁丁歷險記》以大戰前的國際情勢作背景,這童書是戴高樂床頭擺放的讀物。童書在潛意識中影響了我們成長後,面對人生的態度,也擴闊大家看待世界的視野。我實在希望今日的當權者,可以看看《伊索寓言》,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理循環的真正意義!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