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銀姑:不要忽略長者情緒

銀姑:不要忽略長者情緒
23:26 22/7/2019


這兩個月社會上發生的新聞,事情一件比一件令人髮指,畫面一幕比一幕血腥恐佈,無論你持甚麼立場,都會被這些社會事件觸動著情緒。這些令人不安的畫面及新聞訊息,也影響著社會上無力發聲的一群,尤其是身邊體弱或患上認知障礙的長者,請大家不要忽略他們的情緒。

很多長者未必有能力明白事情始末,亦未必能清楚表達自己感受。面對著不斷重覆的電視畫面,長者只會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負面情緒,莫名的惶恐和不安會揮之不去,更甚可能出現情緒行為反應。記得6月12日那天,中心有長者看了新聞報導後,不單血壓爆錶,晚上也失眠。亦有在院舍的長者變得時空混亂,誤以為「日本仔打到來」,不斷大叫救命。

大家無論作為在長者機構的受薪照顧者,或是家中的家屬照顧者也好,除了要留意自己的情緒外,亦要關注身邊體弱長者的反應。如可能的話把電視轉台,減少不斷重覆播放新聞片段,改播輕鬆的音樂、短片或資訊節目。如果長者一定要外出的話,可盡量建議改留在家中做別的事:打麻將、下棋、想當年、話舊事、煮飯仔或做運動,甚至可以到YouTube等網上平台一同觀賞有趣的節目。若長者仍不顧安全地堅持要外出,可試找長者最愛錫的家人加以勸告。

目睹一幕又一幕令人心痛又氣憤的新聞,出現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事。在這個社會氣氛下,照顧者記得要先處理自己情緒,再好好照顧身邊的體弱長者。天佑香港,願大家平安,事情能早日平息。


銀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