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鄺穎萱:【小企鵝】但願有一天你會懂

鄺穎萱:【小企鵝】但願有一天你會懂
2019年07月21日


幾米新書《但願有一天你會懂》探討父母與孩子相處之道。

台灣繪本作家幾米在華人地區已經是耳熟能詳,他的作品多以成人讀者做目標,撫慰都市人的寂寞心靈。我今天介紹幾米的新作《但願有一天你會懂》,這書主題是關於父母與孩子。故事主角小光是個活潑好動、滿腦子古靈精怪念頭、對世界充滿好奇甚麼事都躍躍欲試的細路。但讓他困惑的是,他期待父母陪伴,換來的總是叫他聽話懂事、努力用功的一番訓辭,連一些微小的願望都難以達到。父母有時甚至向他埋怨自己工作繁忙,總會以各樣理由推搪打發小鬼。


小光這次提出想和家人一起看流星,心想大家應該同意了吧!結果,卻得到連串斥責回應,原本的美好心情一掃而空,失落感充塞胸囗,他呆呆抬頭望天,突然,一顆流星劃過漆黑天際,一艘太空船從天而降,看着大門徐徐打開,一頭綠色的熊出現在眼前,原來名字叫流星熊的牠,在自己的星球也接收到小光的祈求,流星熊安慰小光,說可以代替小鬼挨罵、代替小光考試……等,小光和流星熊頭碰頭就交換了身份。流星熊自此就變成小光的模樣,代替他面對日常的各種壓力;小光則搭乘流星熊的太空船到小行星去。

在《但願有一天你會懂》裏,為人父母的讀者應該會覺得不少場景對白似曾相識,像平常自己也會脫口而出的話語。至於年輕的一群很可能也跟主人翁一樣,但願有一天父母會懂他就是他,別把自己想像的形象強加於自己身上。為人家長,總想為子女安排好未來要走的人生路,只望他們少走一點冤枉路,在幾米筆下小孩與大人間的角力,不乏讓人深思的畫面與對白,每個人都在希望「但願有一天你會懂」。


父母官自居 混淆家庭倫理與管治倫理

家長的這種想法,不論你支持與否,都是一種對家人的良好意願,但這是否為年輕一代所想所追尋呢?卻又是另一回事,畢竟世代不同!老實說,為人父母談何容易!但偏偏中國當官的卻非常熱愛以父母官的姿態出現,就我所見,這品種大抵是中國特產,舉世無雙。回望過去六星期以來,前所未見於本市出現的暴亂鏡頭,將專制政治與父權主義暴露人前,讓大家看清政府進一步把公權力私有化,把公共事務家務化,如何混淆家庭倫理與地方管治倫理。在公共關係之中,居然以民眾的父母自居,眼淚哽咽加「慈母論」實際是甚麼?說穿了不就是,「我是媽媽啊!我總不成讓你任意妄為,與其你今天怪我,我還是要盡心盡力免你走歪路,以免你日後恨錯難返!」

不論年輕一代如何誤解這位「父母官」為孩子遮風擋雨,創造公平正義的成長環境。本着初心承擔着生活裏的責任、疲勞、奔波……她仍然堅持愛民如子。這情況有沒有令你感到陰風陣陣,身邊猶如有一頭陰魂不散的厲鬼?儘管「君為臣綱、父為子綱」的舊觀念早已被埋葬於堆填區,但這位衣食父母依然泰然自若,繼續借助中國特色的封建政治包裝,與時俱進,令本市的政治面貌煥然一新。

我真的誠心盼望,父母官啊父母官,「但願有一天你會懂」,其實,只要你甚麼事也不做,一切都會回到天下太平的日子!


撰文:鄺穎萱
電郵:Kwongcarme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