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阮穎嫻:設計佣金制度的學問

阮穎嫻:設計佣金制度的學問
2019年7月16日


【明報文章】常言道「女人錢好易賺」。本身開美容院的友人轉行後說:「而家3個月營業額先等於我以前美容院1個月賺的。」在宣揚「多元美態」會被鄙視的年頭,女性無可避免要使用一些美容服務,減肥瘦面醫學美容諸如此類。近日一邊使用美容服務,一邊與美容師傾談美容院制度。有些管理方式不需聘請跨國諮詢公司分析,正常人聽落都知有問題。


佣金制度 提高銷售額

美容是個競爭激烈的市場,連鎖大美容院到屋邨單人匹馬的facial小店,還有皮膚科醫生考取彩光文憑、××文憑等加入戰團,豐儉由人,闊太到窮學生都會找到合適供應者。由於需求殷切,如果僱主不能給出令美容師滿意的薪酬,美容師就會東家唔打打西家。

一般而言,大型美容院採用佣金制,除了底薪,能夠開新單就有佣分,所以銷售能力高的服務員收入可以高很多,這種薪酬制度合乎經濟學的契約理論(contract theory)。美容師有沒有用心服務,直接影響顧客體驗。如果顧客滿意,就會繼續幫襯或介紹朋友。但老闆不可能全天候監控美容師服務質素,所以要透過佣金激勵美容師提供周到的服務,同時充當前線銷售人員,增加美容院盈利。

問題是,美容師是否成功銷售,除了能力,還受公司安排影響。我本來是幫襯舖面光鮮又大、門庭若市的分店,後來美容師被調遷,我就要跟着調去又細又不方便的分店。她說:「呢間舖啲人走晒。」以前她從不銷售什麼,現在都開始問我要不要買這樣那樣的套餐。原來以前分店舖面大、地方好,很多生客「自投羅網」,美容師銷售機會較多;現在分店幾乎無生客,只能做舊客,所以就叫資深美容師帶舊客過去做,但開不到新單。如果是facial,還可以長期購買;有效果非呃人的激光,打完一個部分,無毛了,就只有游說客人多買一個部位,或叫客人推薦朋友等。她說開不到新單,長期無業績,人手不夠還好,人手過盛可能要被炒。


制度設計欠佳 影響士氣

可是這家分店的美容師全部都是高級及資深的,理論上應是服務好、銷售技巧高才能留下。現實是有能力銷售的,受分店所在影響他們的銷售乃至佣金收入,慢慢發現收入低於她們能力,她們就會離開,轉投競爭者懷抱。於是這分店不斷走人,還要是銷售能力高的人;留下來的就是資深但銷售能力不高的人。其實明眼人一看就知這制度不行,甚至美容師本身都覺得這分店應該執笠。

類似情况,其他行業都有。一大型傢俬店(有人戲謔是傢俬主題餐廳,因為大部分人去是為了食物)有4間分店,聽聞其中兩間賺,一間平手,一間蝕,蝕那家分店每天報數都敬陪末席。員工是有佣分的,問題是員工被指派在其中一家店上班,不能選擇,那家店賺錢可以分佣,蝕錢就無。

分店是否賺錢,很多時是地點、宣傳、公司管理和策略等各個因素綜合,前線員工的服務和銷售不及管理層大,因此很多公司都是管理層才會有股票期權(stock options)或大大舊花紅。後來那傢俱店好像要賺錢的店與蝕錢的攤分佣金,令賺錢店的員工私下不滿,畢竟其中一間賺錢分店非常繁忙,做到無停手,員工覺得自己的辛勞成果被攤分了。這樣的補貼愈多,做得好的誘因愈少,變相失去花紅本身的驅動力。

不止是美容院和傢俬舖,百貨公司裏的化妝品專櫃、酒類飲品專櫃也常以佣金驅動銷售和獎勵服務。尤其是酒,外行人走進酒類專區會迷失。具酒類知識、了解不同酒的味道與質感、能推介合適酒類飲品給客人,絕對可幫助銷售。朋友常去賣酒櫃枱飲酒,飲到跟賣酒的姐姐熟絡了。有天我們去了另一分店,飲到酒酣耳熱時,重遇那位姐姐,她說被人調遷了。我說:「那很好嘛,這家分店生意好。」她被戳到痛處,抱怨說:「但佣金要兩個人分!」

精確量度員工表現 有助提高士氣
從以上所見,把佣金和銷售簡單掛鈎,以激勵能力高、工作勤奮的員工,未必是最好安排。銷售除了受員工能力和工作態度影響外,也視乎地點和各種因素。

如果只看銷售額派花紅,可能獎勵了一些幸運的員工(如在門庭若市的店舖工作的員工),這樣會使其他努力在偏僻店舖工作的員工氣餒和不滿。

經濟學家Bengt Holmstrom提供的解決方法,是找出更準確指標量度員工表現,例如比較同區店舖員工銷售額以減少地區因素影響,和用問卷詢問顧客對員工服務意見等。如何處理分店人手調配及其誘因制度,是很多行業都要面對的問題。

幫襯開那間激光脫毛,以前會收到她們詢問美容師、招待員、分店環境等內部問卷調查,現在可能因削減成本或我是舊客,再沒有收過。這篇文刊登之時,幫襯開的美容師果真如我所料辭職不幹了。想起要適應新的美容師,就覺得煩。管理問題連客人和美容師都了解,管理層卻如在夢中。


阮穎嫻
作者是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