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素黑:消失中的味道

素黑:消失中的味道
2019-07-22


食評家謝嫣薇,是我認識的朋友中少有的眼尖咀利女子。剛出版了一本飲食界重要之作《消失中的味道》。寫的,是幾乎失傳的粵菜。

一個地方最重要的文化寶藏,離不開它的飲食歷史。值得留下來卻在消失中的東西,都是惋惜,不容失去也不想失去,如我們曾經的香港。

嫣薇是我遇過最出色的採訪者之一,事前做足功課,提問精睿,兩個問題便已挖到深處,文筆凌厲如她的口才和眼神,叫人敬服,功力深厚不容置疑。這些年我都不願意接受採訪了,唯獨是她我很願意,因為她懂得看你,思想層次能共振,像她對菜式微細處的透。深層次是必然的,輕描淡寫從來不是她的那碟菜。對自己要求高是美德,更是成就。


這本書我一直催她出版。多年來她默默地採訪不同的大廚和前輩如大師姐、勝哥、葉一南,搜集了一個又一個幾近失傳的老菜故事。而她尋源的菜式,必須是真正將近失傳、沒幾個人吃過的菜如「仙鶴神針」、「甫魚婆參扒大鴨」、「生財顯貴雞」、「魚白鳳肝炒仙掌」等,是粵菜史上首個對近乎絕跡的老菜作有系統的紀錄,了不起的工程。難怪此書得到世界級御廚楊貫一、新榮記的張勇、澳門永利宮行政總廚譚國鋒等十位飲食界巨人的推薦。

使命感推動她在IG以英文發表,讓博大精深的中菜跟國際接軌,連法國頂尖大廚看了也讚嘆並學做起中菜來,書還未推出已有米芝蓮名廚打聽英文版的事,是很值得收藏的著作(嫣薇的IG:yanwei525)。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