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CUP:港澳辦的公關技倆

CUP:港澳辦的公關技倆
2019年7月31日
BY 包大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曾經有朋友說,共產黨是一隻創意很低,但模仿能力好厲害的怪獸。

這個說法似乎言之成理,觀乎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星期一就香港情況舉行的記者會來看,似乎北京都學曉了一些公關技倆。

首先,港澳辦找來兩個非常年青的發言人做代表,形象較討好外,也避免香港人見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便想擲掉電視機的問題;派出較低級官員也留下較多空間,讓中國政府在發言層次上可逐步升級。

其實記者會的主要目的,是統一香港建制和商界口徑,譴責暴力和支持警察。為了容易讓人消化訊息,故此發言人提出三點意見,即反對和抵制暴力、守護法治、盡快走出紛爭,發展經濟民生。三個重點都是西方公關做 messaging 的主要方法,中共也學會了。

但最有趣的是港澳辦選擇記者提問的優次。須知道記者會不是完全自由提問,是由新聞官選擇記者的,故提問的先後次序,完全反映北京思維。

首先提問的當然是中央電視台,問題也十分配合地問有關「違法達義」的見解,好讓發言人可以再一次批評示威者;接著提問的需要是中文外媒,要安全,所以選擇習慣沒有新聞自由,俗稱「人民日報南洋分報」的新加坡「聯合早報」,問題也是很基本的一國兩制,容易處理;第三個問題要由英文外媒問,最親的當然是由黨員「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擁有的「南華早報」,問題也是大家都知道答案的「特首林鄭月娥民望」,原來當日親英大報,今天已是自己人。至於天天跟緊中共風向的無綫電視,要排到後面才可提問。其他香港傳媒,則完全沒有問問題的機會。最有趣的是,雖然北京日日說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政,但記者會還是讓美帝的 CNBC 和 CNN 發問。至於日日替北京助威的「大公文匯」,則只可排在最後。

所以說,就算傳媒全面投共、親北京,人家也未必對你好,親疏有別也要講實力和系統出身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包大人,資深傳媒人,同關公外型相似,日日面燶燶。閒時最喜歡觀察時事,研究各大小政客關公拆彈化粧攻略……


BY 包大人
CU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