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葉健民:建制派,你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葉健民:建制派,你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


過去數星期的發展,不禁令人懷疑整個建制陣營出現了集體思覺失調的情况。政府上下以至「保皇黨」對現實情况完全缺乏掌握,不少人仍以上世紀陳舊思維處理眼前政治危機,對局勢胡亂出招藥石亂投,已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

面對聲勢浩大的抗爭力量,建制的策略是一如以往地等待對方出錯。他們相信只要示威者一旦行為過激、過分使用暴力,又或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便會引起民憤,到時候他們便可以社會穩定或法治之名予以譴責,扭轉輿論。所以部分示威者於7月1日衝擊立法會後,建制派眉飛色舞士氣大振,認為形勢必然會出現大逆轉,於是整個陣營馬上空巢而出全面反撲。雖然之後社會上確實有譴責暴力的聲音,但建制派預期的輿論大逆轉卻沒有出現。

市民並不是對衝擊行為完全視若無睹、照單全收,相信不少人心裏也會覺得使用暴力是一種錯誤行為,也承認當中確實有一些過火行為,但大部分人卻被年輕人那種義無反顧、堅持公義的決心所深深感動。示威者聲嘶力竭朗讀「七一宣言」,把衝擊因由細細道來,令人動容。當中一個示威者梁繼平,甚至故意拉下面罩,以真面目要求同伴堅持到底的一幕,更是教人難以忘懷。是什麼原因促使這名原本在美國名牌大學修讀博士課程、前途無量的年輕人,願意放棄一切抗爭到底?我們的社會是否已病入膏肓逼令他走投無路?大家都反覆追問自己。


抗爭者對政權徹底失望

在建制派眼中,示威者蒙着口罩就是壞人,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作賊心虛,要逃避責任。這些權貴絕對不會明白,這種現象正正反映新一代對權力制度的徹底不信任,是對政權的強力控訴。示威者有備而來,頭盔眼罩口罩保鮮紙一應俱全,對陌生人拍照錄影竭力阻止,也無時無刻要保護身邊人,原因是他們肯定警察隨時會情緒失控拳打腳踢,政府也必然會秋後算帳全力搜捕。

這種集體恐懼、高度保護意識,在以往的抗爭運動從未出現,也象徵着抗爭者對政權的徹底失望。他們不會再相信政權會尊重公民集會示威自由,也確信免於恐懼的權利亦早已在這片土地消失。但即使明知代價沉重、囚刑難免,他們仍願意站出來抗爭到底;站在外圍的人,即使對他們的行為有各種意見,但始終還是心存歉疚。大家會覺得,相比他們可能要作出的犧牲,一時一地的生活不便和短暫秩序失衡,又何足掛齒?

建制眼中的所謂法治只有罪罰威權,從不問秩序背後的權力結構是否合理公正。「保皇黨」最關心的只是眼前政治鬥爭中的成敗和一己得失,而不是這個地方的長治久安。他們以為這場抗爭純粹是基於仇恨和權鬥,但我們深信這一切都是源於大家對這個地方的關愛和憐惜,旨在追求更大公義。大部分港人可能會依舊堅守「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之路,但大家對暴力衝擊行為,卻多了一分思考和理解。


建制派似沒意識到災難迫在眉睫

建制派以至整個政府的另一個盲點,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時日無多,死到臨頭仍以為可以如從前處理政治困境一樣,以拖延手法回應,還幻想裝模作樣說會深切反省認真檢討,煞有介事提出施政新風口號,又或說大家應向前看,便可以渡過難關。他們似乎沒有充分意識到當前形勢是何等凶險,社會氣氛如箭在弦,張力隨時爆發,災難迫在眉睫。

一浪接一浪的抗爭,每天都在發生。即使參與者如何克制,大量情緒高昂的群眾不斷聚集,始終有擦槍走火的一天。不論是因為少數示威者情緒失控,或是警方反應過敏,都隨時會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衝突場面。「光復屯門」行動中遊行人士與公園阿伯你推我撞大打出手,沒有弄出人命傷亡,實在萬幸。

但偏偏特首在這個時候依然相信可以繼續迴避問題,玩弄文字樂此不疲。又或有人甚至會癡心妄想,期望等到施政報告時拿出幾項紓解民困、改善民生的政策大改動,大灑金錢胡亂「派糖」便可以挽回局面。這種無知,已到了無藥可救的地步。


現實情况是,林鄭月娥政府的生存機會只能以一天或一星期為計算單位。每過一天,政治張力就再增加一分;每一個周末,又會有另一場民怨爆發。現時運動變成遍地開花化整為零,人人輪流參與接力上陣,官員期待示威者會短期內出現運動疲勞自行消失,就更不切實際。林鄭政府不要再癡心妄想怎樣去完成餘下任期了;你們唯一要做的,就是想想如何為香港即時止血,把自己犯下的滔天錯誤所帶來的傷害減到最低。即時宣布正式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你們的最後機會。


建制派上綱上線  太過反智

但建制派最大的謬誤,在於一如以往條件反射地把任何挑戰政府的人,都上綱上線描繪為要推翻一國兩制、挑戰中央的激進分子,甚至把所有抗爭說成奪權。但個多月來多次大型遊行群眾顯示出來的公民質素,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即使政府完全辜負了港人期望,近年也一再用盡方法壓制公民選舉權利,整個制度誠信破產權威掃地,我們竟還是願意在現有制度框架下去解決問題。我們要求的,還是由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權問題。我們依然接受由政府全權決定委員會如何組成、調查範圍、所需時間等。即使在回歸以來普選承諾一再落空、多年來民主路上連番受辱的情况下,我們還是要求在《基本法》框架下重啟政改。大家對一國兩制充滿懷疑,但還是願意在基本法下爭取民主。我們對政府徹底失望,卻沒有多少人鼓吹要推翻一切。

這種「順民」心態,實在世間少有。這些不能再卑微的要求,又何以稱得上是奪權行為?爭取基本法早已承諾的選舉權利,被說成危害國家安全,未免太牽強了吧?即使今天公民社會動員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澎湃局面、民間力量處於如此強大狀態下,港人還是願意自我設限、知所進退。我們的抗爭根本就談不上什麼革命。我們的要求從來只是為了取回一點尊嚴。建制派「保皇黨」機械式地把這種抗爭說成反華反共反中央的搞事分子,實在太過反智。

6月以來的抗爭,無論在動員機制、宣傳用語、抗爭手法和參與者的韌力和決心,都完全超越了傳統社運的假設和想像,當權者有責任去用心聆聽和理解。但建制的回應仍是一如以往,繼續以花崗岩腦袋去看新世界,事事以揣摸上意為最高綱領,還相信只要有槍有炮有票有錢,便可以繼續指鹿為馬、為所欲為。香港的亂象,根源正在這班爛人的徹底離地。


作者是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