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素黑:犯不著死守一棵樹

素黑:犯不著死守一棵樹
2019-07-17


她被視為最好的朋友離棄了,受到很大的傷害,一直沉溺在一個想法裡:「我對人好,對人有期望,有錯嗎?」滿心的委屈,想討回公道。

另一個她一直沒遇上戀人,自從二十年前被拒絕過後,開始厭惡男性,但內心卻渴求尋得伴侶,想被人愛,找到感情的依歸。她說:「我瞧不起男人,但又不爭氣,內心很想有個男人寵自己,不想一個人過下去。」


兩個女子都有情緒症狀:睡不著、容易發脾氣、焦慮感強、有點強迫自己和別人都要完美無瑕,把自己逼到胃痛、經期亂,心口翳悶,看上去一臉灰黑,頭髮凌亂,眼神暗淡無光。

當你把精力和感情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想調教對方變成你想要的模樣時,只會逼死你和他,摧毀剩下的緣分。當彼此不再合拍,或緣分還未到時,理應果斷擱置,改行別的路。

問自己:「我目前最需要甚麼?」公道?男人?運氣?假如都不是能靠努力、意願或求神能得到的話,可問:「我到底缺了甚麼?」或者「我到底害怕甚麼?」接受釣魚沒收穫、投資沒有贏是常態。再問:「有甚麼可代替或安慰,給我多一個選擇?」

人夾人,關係難定對錯,人緣沒法強求。某人沒有回報你,與其等他補償你,不如停止執著,交其他朋友。與其等一個人去愛你,不如先寵愛自己,關愛身邊人,不乏可親可依靠。愛的領域很廣大,眼裡不應只有他。

豐足的生命是去湊合一個森林,犯不著死守一棵養不大的樹。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