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呂秉權:如出動解放軍,港警會按機制協助

呂秉權:如出動解放軍,港警會按機制協助
2019年7月31日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在記者會上發出強烈的撐警信息,對港警致以崇高敬意,希望警隊嚴格執法、制止暴力,令香港回復正常。

讚美在前,辛苦在後。筆者相信未來一段日子,警隊將繼續成為林鄭月娥政府的人盾,強力維穩,直至北京出招化解政治危機為止(如政府改組、獨立調查等)。

對於出動解放軍,發言人刻意淡化,只叫記者自己查《基本法》,比國防部發言人姿態還要低。與7月初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對美方主動保證「這是香港的事務,應由香港政府去解決」的表態,基本同調。

雖然如此,但香港人絕對有必要知道,一旦解放軍駐港部隊出動,與港警將有何行動機制。

其實,解放軍駐港部隊早於2001年,美國「911襲擊」後一個月,已與香港警方建立了反恐和處理暴亂的行動機制,香港警察將成為駐港部隊的帶路人,變成他們的「人肉Google Maps」,協助駐軍執行任務。筆者相信,這個機制備而有效,兼且已經加強升級,目前直接知事和對口者,應是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和高級助理處長兼行動處長蕭澤頤(負責行動部和支援部,並統管港九新界水警6個總區)。

這個機制,保安局和警務處一直以資料敏感為由,沒向港人公開交代。倒是內地「南方網」曾於2001年10月報道過,筆者曾與時任警隊高層(警務處助理處長級)考證,相信有關報道基本正確。

按「南方網」報道,出動駐軍可48小時內完成,有7個步驟(見表),由保安局先向特首匯報及請示;特首如同意,則向中央請求;同時保安局會向駐港部隊「打招呼」;中央政府批准,則通知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再通知聯合參謀部、南部戰區及駐港部隊;解放軍在港警配合下執行任務等。

人數方面,報道指,解放軍駐港部隊可出兵8000人(香港、深圳各半),預料因應這10多年來的香港形勢,駐軍的後勤兵源已顯著提升。加上在7.21中聯辦大樓國徽被弄污後,解放軍陸軍第74集團軍(駐地惠州)公布在湛江的反恐軍演甚有對港意味,南部集團軍有需要亦可增援(一集團軍可達6萬、7萬人)。


港警任最高指揮  解放軍獨立執行任務

行動細節上,報道指根據機制,駐港部隊和港警有一條聯絡專線,並會在警察總部成立最高指揮中心,由最熟悉地勢、街頭和行動的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擔任最高指揮。筆者相信,由於解放軍不清楚香港街頭的具體情况,港警將在「帶路」上全力配合駐港部隊,讓他們能快速進入香港不同區域,打一場「城市戰爭」。

具體任務上,駐港部隊會執行封鎖、防暴、救援和挖掘等民防工作,但要由「最高指揮」統籌。一旦清楚任務和目標,整項任務將由解放軍負責,不會與港警聯合行動,武器相信會開得更猛。

無論出動解放軍與否,警隊都是維穩和帶路王牌。林鄭特首「不出賣警隊」之說,又多了一重意義。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