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素黑:道謝和道歉哪個更難

素黑:道謝和道歉哪個更難
2019-07-08


要學懂感恩,是德育教曉你的品格。

說句「謝謝」,是多麼理所當然的禮貌。可惜在這個世代,很多人或忘記或不知道要說這句回敬語。

欠說「謝謝」令人覺得你沒禮貌,沒教養。學習感恩不太難。當你經歷過困難,有人雪中送過炭,自然會懂得感恩,雖然不一定因而學會為別人付出。受過大恩惠後,感恩心不難被勾出來。這是人的本性。

看小孩能更容易看到人性。小孩最難說出口的不是「謝謝」,而是「對不起」。你當明白道歉需要多大的內心掙扎,要顧及多大的面子。


人要懂感謝,更要修道歉。

當你說「我真誠地道歉」時,可以不過是空口講白話。「真誠」不是說出來的,是由心感受、經良知洗煉後低頭呈上的。更重要是,「懺」完後必須有「悔」。「懺」是說的,「悔」是改的,是行動,是唯一印證你是真誠的條件。

你是否真誠,難跟你爭拗,只能問你的良心,假如你有的話。但判斷你的道歉是否真誠,倒是有科學鑑定方法的。身體語言難騙人。眼睛旁的肌肉是心臟控制的,真心的人眼神會打動人。咀角肌肉是腦袋控制的,可隨你的需要來演練。如何看穿一個人的道歉是否真心,可看他說「對不起」時這兩處肌肉是否自然。

眼定定,左右轉,官式笑容,臉部繃緊,都暴露了虛偽,這是爛水平的推銷員,不合格的演員。

修謙虛,是從真心說「對不起」開始的,不只是口口聲聲說感恩,眼睛卻不屑去望你。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