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程翔:解救香港唯有林鄭下台

程翔:解救香港唯有林鄭下台
撰文: 程翔 | 發佈日期: 16.07.19


由林鄭月娥一手引爆的民憤已經到了一個非常嚴峻的臨界點,如果短期內不獲得平息,香港將很可能出現三大危機:一,政府管治全面崩潰癱瘓空轉;二,警民衝突全面武力化導致嚴重傷亡;三,黃藍兩方出現群眾鬥群眾事件甚至群毆事件。從周日(7/14)沙田的警民衝突已經可以看到上述三大危機的端倪。香港現在不僅僅是在一個十字路口,更像是在懸崖之邊緣。

二十年來的政治打壓積累起來的怒火,終於導致火山爆發式的宣洩,遍地開花的「連儂牆」,各式各樣的自發民間集會,各盡所能、各展所長的抗爭模式,使到這場抗爭出現多樣性和持續性的特點。幸好香港人具有高度文明的素養,否則單憑三萬警力是無法處理十八區同時起義的局面的。

如今化解危機之路只有一條:由林鄭親自開口「撤回」,同時公開請求中央允許她辭職。這是民間五大訴求的其中兩條,但卻是最重要的兩條。


林鄭月娥7月9日行政會議召開前見記者。美聯社

熟悉中共思維模式的人都明白,林鄭之所以用盡各種詞彙來表明《逃犯條例》已死,卻就始終不肯用「撤回」兩字,這並非是因為她固執,而是有所不能,因為北京曾經認為反修例事件是反對派企圖搶奪香港的管治權,話語權是管治權的一個體現形式,用了反對派的語言,就等於接受了反對派的話語,就象徵著被反對派奪取了管治權。此其一。林鄭不能辭職,非她不願也(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她已經請辭但被拒),實是中共不允許也。而中共不允許,是因為北京視此次事件為「顏色革命」,意在推翻政府,如果此時此刻讓林鄭下台,就意味著反對派策動「顏色革命」局部成功,所以是不能答應的。此其二。中共的這種思維,令林鄭無法「撤回」,更無法「辭職」。

要解決這個困局,現在就需要林鄭本人拿出政治勇氣:毅然宣佈「撤回」,然後公開向中央請辭,並感謝中央信任,對辜負中央期望深表內疚等。當然她要承擔的代價,就是從此淡出政壇,不會得到中共的信任,更不要再憧憬政協副主席、陳馮富珍、曾偉雄等人退休後更上一層樓的待遇。


對她個人來說,這樣做是一個救贖,對香港來說是一個解脫。

這樣做會不會引起很大的震盪呢?不會。因為出了這麼一件大亂事,北京已經不可能再用林鄭了,不現在就更換,只是未擺平內部各個利益集團的關係而已(北京一位瞭解內情的朋友這樣說,「換特首不是說換就換,要擺平方方面面的關係」),一旦各種複雜的利益關係取得共識,也就是林鄭下台的時候。此時若林鄭宣佈辭職,北京已經早有心理準備,只是步伐提前了而已,所以她的求去不會引起任何震盪。

對北京來說,林鄭月娥送來的這只「黑天鵝」(習近平最忌諱的是「黑天鵝」和「灰犀牛」,見他在今年1月24日的一次講話)越快走越好,否則會影響中共政權本身的穩定。首先是習近平的地位。由於林鄭是他欽點的,林鄭捅了漏子,他是難辭其咎的,更何況在「反送中」運動中,很多反政府的廣告都是一些在港的太子黨借他人名義刊登的。這就說明如果香港問題不盡快平息,說不定會導致太子黨聚集起來反對習近平。其次是這次事件令中共十分被動。香港問題一下子成為國際問題,在G20峰會上,中國外交部甚至要威脅別國不准提香港問題,因為送中條例使世界注意力聚焦在中國法治的落後狀態,使中國處於被告狀態。

所以,無論是為了林鄭個人,習近平個人,或者香港整體,中國全局,都應該現在就讓林鄭一個人出來宣佈「撤回」及「辭職」,才能化解目前的危機。


博客 | 程翔
【程翔專欄】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