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劉進圖:內地思維治港,後患無窮

劉進圖:內地思維治港,後患無窮
2019年7月16日


特區政府的管治思維日益向內地靠攏,寧可說「送中法案」壽終正寢,也不肯講撤回;寧可讓社會撕裂持續加深,也不肯委派大法官做獨立調查;寧可讓前線警員與示威者埋身肉搏至頭破血流,也不肯放棄把示威者標籤為暴徒以實現大舉抓捕的策略。「港人治港」變形走樣,社會衝突無法緩和,香港正逐漸從中國的集資中心變成走資中心。

特首自始至終不肯講「撤回」兩字,唯一解釋是「撤回」乃示威者用語,講了就等於答應示威者訴求,在政府與示威者的鬥爭中輸掉話語權,變相鼓勵民眾上街抗爭。這不是港人的邏輯,卻是親北京媒體宣揚的內地官場規則。

特首自始至終不肯做獨立調查,哪怕政壇左、中、右各方元老級人物統統出來呼籲,也堅決不做。唯一解釋是,獨立調查的範圍無可避免會包括警隊執法手段,假如答應了,就會被視為向示威者妥協,出賣替政權打壓示威者的警員,令警隊無法絕對效忠以維護政權穩定。這不是香港一貫的管治邏輯,卻是親建制陣營深信不疑的內地官場規則。

特首自始至終不肯撤銷6.12當天對暴動和暴徒的陳述,而警隊的執法策略也不再沿用多年來管理遊行集會那一套防禦策略,一時刻意扮演弱者棄守議會,誘示威者中伏;一時採用三面包抄戰略,逼示威者狹路相逢困獸鬥,甚至趕示威者進大型商場打埋身巷戰。這些前所未見的戰略,完全不符合香港一貫的管治邏輯。唯一解釋是要逼示威者做暴徒,證明特首的暴動說法正確,證明這是一場外國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這是建制派連日來不斷重複的內地官媒口徑。


不正視原因對症下藥  局勢不可能緩和

很明顯,「港人治港」已徹底變形走樣,內地官場思維正全面主導香港政局。按照內地思維,警隊是替政權服務的維穩工具,必然站在示威民眾的對立面,即使因此被民眾敵視憎恨,也絕對不能手軟。什麼警民互信、警隊政治中立、警隊專業聲譽與公信力,在尖銳的政治鬥爭中統統要丟棄。這就是7.7旺角、7.13上水、7.14沙田3次和平遊行,最終都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的根本原因。不正視這個原因來對症下藥,讓警隊恢復政治中立和文明執法,衝突局勢就不可能緩和。

社會衝突持續下去,會有什麼後果?北京的當權者必須知道,資金是會移動的,從動盪的地方移去穩定的地方。香港過去數月已出現緩慢的資金外流,社會衝突若不降溫,香港就會逐漸失去金融集資的功能,變成走資中心。等到資金外流觸發金融及經濟危機時,要挽救就來不及了。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