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領䄂的首要責任,就是要克服權力慾的誘惑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領䄂的首要責任,就是要克服權力慾的誘惑
2019年07月17日


(圖片來源:電影《The Lion King》圖片文字: 陳詠燊 )

怎樣才能當一個好上司?很多人都寫過這樣的書,網上也有無數的金句與理論,要完全做到當然沒可能,就算你把那些重點打印出來貼在牆上天天對着,你都不會一定記得。不過,好領袖其實從來都是心態先行,你看歷史上的好領袖,他們應該都不會讀過現代的工商管理學吧,為甚麼都能成功?因為他們早就在心態上先天地成功了。

好上司的心態是甚麼?很簡單,就是有能力抵得往最大的誘惑—權力。權力是毒品,吸着吸着,很容易就會讓人神志不清。我們每個人初時都是公司裏的一顆小螺絲,負責聽着擁有權力的人的指令,一邊服從一邊換取自己的薪金。之後我們開始成為一位小主管,管理三、四個人。初嚐權力的滋味是令人興奮的,賬面上,你發現自己透過調兵遣將,將三、四位下屬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從而為自己與公司得到一定的成績,你會很有滿足感;然而工作背後,你發現那三、四個下屬對你的每一個決定都十分關注,輕如每人哪天哪個時間上班,重如誰負責哪個哪個大客,統統都與他們的利益有着重要影響。而有些時候你發現所謂的決定其實沒有甚麼必然的考量點,根本純粹根據個人喜好去做都好像沒有問題,再加上下屬為了可以左右你的決定,於是在明在暗地為你獻媚,這種簡單一念就能決定別人的生殺大權,還有人為你烘托虛榮的感覺,才是真的讓你上腦。

然而隨着年齡漸長,你管理的人由三、四個,到三、四十個,到三、四百個,到三、四千個,快感簡直幾何倍增。由公司大門口行到上老闆房的過程中,單是那無數的「老闆早晨」,已經注定可以將一個人的虛榮推到太空那樣高,而如果你每天就捧着這份虛榮去作你的每一個公司決策,最後會怎樣?最後整間公司就會陪你一起在太空摔下來─粉身碎骨。世界上很多很多的企業,最後的死亡都是出於權力過度集中於一個人身上,之後當掌權者失心瘋,整間企業就倒下了。強者真正最大的敵人,就是權力的反噬。能夠抵抗權力所給你的虛榮,你才有成功的資格。怎樣可以抵抗?要抵抗,就要先明白權力本質。

為甚麼你會擁有權力?你能夠得到一個可以操控權力的身份,是因為那個組織,那個團隊須要你做到甚麼?早前看了電影《獅子王》的live action版,當中有一場戲是父王木法沙帶兒子辛巴走上高地去俯瞰整個領土,辛巴問:「是否太陽照到的地方,都是我們所擁有的?」父王答:「不是擁有,而是須要守護。」團隊不是你的私人財產,反之,當你擁有權力去主宰一個團隊,你最首要的心態,就是要去守護大家,讓大家都得到最多的力量,過得最好。

這,才是一個領袖應該做的事。

管理三個人如是,管理三萬人亦如是,管理七百萬人,也如是。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
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