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反送中示威】《日經》:背後主因是香港青年對前景感絕望,點名批香港5大地產家族

【反送中示威】《日經》:背後主因是香港青年對前景感絕望,點名批香港5大地產家族
July 18, 2019


BUSINESSVictor @ Fortune Insight
大多數媒體形容,香港近日一連串的示威行動,主因是特首林鄭月娥堅拒撤回《逃犯條例》修訂, 令香港人陷入恐慌,怕修例通過後,隨時被捉到內地受審。上海中國市場研究顧問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CMR)董事總經理雷小山在日本《日經亞洲評論》撰文,認為修例激起港人強烈反彈,背後主因是香港青年對前景感絕望。香港樓價無法負擔,企業階級僵化,導致社會向上流機會低。他點名批評壟斷香港市場的香港五大地產家族是罪魁禍首。


雷小山在文章中指出,香港樓價永無止境上升,難以上車。美國城市規劃政策諮詢機構Demographia的調查顯示,香港連續9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去年香港樓價中位數是家庭收入中位數的21倍。上車已經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可是,年輕人的薪金加幅完全追不上樓價的上升幅度。據一間本地智庫的資料顯示,現時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計及通脹比25年前低了10%。


Photo From《日經亞洲評論》

社會流動性低的問題可以追溯到港英時代,當時英國政府只和廖廖可數的數個家族做生意。港英政府商業政策偏袒這些家族,倚靠他們的影響力,安撫其他港人支持他們的施政。

當中有5大家族在這方面表現特別出色,因此他們獲得致富的機會,尤其是地產市場。即使香港回歸,長實、新鴻基、恒基、新世界及華置等5大家族早已掌握了香港經濟命脈。據一間美國智庫的資料顯示,香港約70%地產、通訊市場市場歸於他們。
雷小山認為,這些富豪的財產單單留住地產項目,已經年年上升,因此投資創新概念和新企業的動力不大。香港的地少人多,故樓價的需求總是比供應大。大企業拒絕創新,扼殺年輕一代的創業機會。


Photo From 《日經亞洲評論》

他形容內地的致富機會比香港人高。中國沒有一個家族可以壟斷當地市場。即使中國的5大地產商都只佔中國市場約9%而已。

雖然貧富懸殊問題嚴重,但中國的社會流動性比香港好。在中國,沒有一個 1999年Forbes十大富豪排行榜上的富豪,仍出現在2019年的榜上。

雷小山提出數項建議給香港政府,改變香港向上流機會低的情況。香港政府需加強競爭法,以減低大家族壟斷的機會,令小生意或初創有發展空間。現時富豪交的遺產稅太少,雷小山建議恢復徵收遺產稅以增加低收入人士的安全網。政府還需更強硬推動發展商建造可負擔的房屋及為低收入人士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雷小山認為以上的政策嶵違背香港一直以來秉乘的自由市場。然而平民百姓看不到下一代可享受更美好生活的希望,他們不會對北京的統治感到滿意。


BUSINESSVictor @ Fortune Insigh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