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素黑:受傷有時不過是心魔

素黑:受傷有時不過是心魔
2019-07-24


她深感受傷,覺得父母感情不好,天天吵架,沒理解她,沒陪伴她,只懂工作,對計較錢,對她特別不好,自小從沒得到過應有的愛。

然後找了一個沒計劃且計算的男友。明明對他諸多不滿,常常暴力吵鬧,還是嫁給他。沒有人催婚,她也不是一定要結婚,就是衝動不慾多想。可笑是結婚不到一個月丈夫回老家創業去,想在那邊安定下來,她卻不喜歡那邊,不打算過去,他們也沒商量好。問她可要離婚,她又說怕丟臉,反問我異地婚姻是否也可以。我問:「不打算在一起,又不是為了生孩子,你們結婚是為甚麼?」她答不出。
她轉移話題,說最困擾是爸媽不關心她。可事實是,她媽早已勸她多選幾個男人才嫁,她卻埋怨媽囉嗦,怠慢懶散連男友不好也懶得去換。我說很多父母都是以囉嗦表達關心的,她不是也不理解他們嗎?她因不滿爸爸忽略她,潛意識想賭氣,嫁給一個像爸那樣計算的丈夫,借報復和跟自己作對來虐待自己,自製傷害。


有些人還停留在孩童對父母理所當然的要求,阻止自己長大,總覺得是父母欠了自己。活在被虧欠感裡的人通常滿身病痛,脾氣暴躁,不過是自招不幸。

她原以為自己的病是受過傷害,私下買我處理傷痛的芳療油「放好」用但不見效。我說難怪,她的病根原是自製心魔,應該用「洗心」這油除偏執、仇恨和自虐才對。

她聽著,流淚,無言,此刻才明白,自己長年的執念和痛症是怎樣造成的。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麻木樹療傷茶館》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