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當你信靠了魔鬼,就是滅亡的開始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當你信靠了魔鬼,就是滅亡的開始
2019年07月24日


世界上有很多很吸引的交易:對方表現得盛意拳拳,更擔保交易一展開,就可以前所未有地幫你解決面前的問題,或者一下子就為你帶來極高的回報,而你在賬面上的付出看來十分便宜,根本沒有可能不做。而唯一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這個交易有點踩界,有點不道德,甚至萬一穿煲會讓你身敗名裂,但回報實在太吸引,於是最後你決定——做。

這種交易,名為「魔鬼交易」。表面上很吸引,功效大,代價小,然而世界哪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順水人情的背後,其實有個無底的深淵等着你。公司遇上工會示威,工會發起按章工作兼靜坐,有很多人參加,高層冇面之餘又不知可以怎收科,他們想拉攏中間派員工支持,但又不知可怎麼辦。有人提議找一班不要面的爛仔進來公司加入工會,之後搞出亂局,讓中間派覺得總之工運好討厭,從而令工會及參與者失去支持,使工運失敗收場。然而與爛仔扯上關係會令高層形象破產,不過中間人告訴他們,這班爛仔只求財,用完,給了錢,就可以乾手淨腳地趕他們走。

終於,魔鬼交易達成,爛仔們成功將工運變成亂局,然而肯做dirty work的爛仔本質都只是爛仔,於是所製造出來的亂局比預計中亂了十倍,不單止為公司帶來破壞,而更嚴重是他們的豬隊友連連出醜,讓很多人包括中間派都看出他們與公司高層有關,高層就此進入更嚴重的局面:認了?沒可能;否認?打死都冇人信。同時,原來這班爛仔易請難送,當中的每一位都隨時有能力「爆大鑊」,連負責的阿頭都未必有能力令每一位都管理得貼貼服服,萬一隨便一個向外面爆響口,就一切都返不了轉頭。於是管理層變成了人人都有痛腳在他們手,這班人無論大小都有資格向那班高層無止境地索取利益,又或者用這些痛腳向外頭有興趣知道的人換來更大利益。

而且,交易從來都不會只得一次,你要求得對方「幫」你,反過來他們要你「幫」時,你就不可以拒絕。於是他們合理的,不合理的,合法的,不合法的,你都一定要回應,就算不想幫,都至少要搭路成全對方,否則你就會欠了這班爛仔的人情,而同時爛仔們的下一單dirty work的目標,就是你。交易,就是等價交換,魔鬼交易之所以吸引,是它能讓你以為嚐到了不用對等的甜頭;而魔鬼交易之所以謂之「魔鬼」,是它能讓你最後才知道:甜頭的背後,其實是更不合邏輯的苦頭。
當然,這一篇想講的不是一間公司,你應該懂的。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