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搏命前請先想想,你究竟犧牲得有沒有價值

陳詠燊:【辦公室政治學】搏命前請先想想,你究竟犧牲得有沒有價值
2019年07月31日


圖片來源:電影《華麗上班族》圖片文字: 陳詠燊

香港人一直在歌頌工作要搏命,然而搏的底線是甚麼?

這是我自己的故事。有一段時期,我曾經離開了電影圈,效力一間大公司,任職電視節目部的製作經理。大公司制度複雜,因為每一件事情都有它所存在的規矩,每一個上司的決定都可以涉及到幾個部門的認同,所以你稍為不跟規矩,無視其中一個決定,都可能牽連到很大很大。

曾經有一次,部門接到了一個Project,是為公司一個為期五天的招待外賓活動拍攝即日花絮影片,還要為了凸顯我們的效率,我們的部門要做到每日朝九晚十的拍攝,之後通宵剪片,在第二朝七時前upload到官方網站之上,務求讓海外的賓客一起床就能看到昨天的盛況,甚至自己出席過的紀錄。我身為製作經理,負責影片最後的把關,於是忙完了前期的籌備後,那五天就負責通宵留守,下午三、四時左右回公司看那天大概發生甚麼事,之後跟進影片交收,再陪着幾位剪接與混音的同事工作,確保那幾條影片能夠準時出生後,早上八時左右才離去。

雖說一天內要工作十七個小時,但其實也只維持五天,加上之前都曾經在電影圈工作過,跟趕戲的日子其實也差不多,所以沒有所謂感到辛苦,而唯一我在乎的是,辛苦得有沒有價值。那幾天,其實剛好碰上了我的生日。本來幾十歲人,生日早就不值一提,相信香港大部份在職人士的生日,都是在工作中度過的了。然而那年唯一不同的是—那是我有了孩子之後的第一個生日,即是那是我第一個可以與孩子一起共度的生日。

那晚,其實我很想離去,回家與太太及幾個月大的孩子一起慶祝,但因為責任關係,我留在了公司。本來作為成年人,根本就應該心甘命抵,但我看着眼前同事們辛辛苦苦趕出來的節目花絮,我突然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究竟這些影片,有幾多人會看?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真的會看嗎?既然那些都是世界級的嘉賓,他們還會在乎自己的樣子,在一個官方網站的影片庫中出現嗎?那麼,究竟在乎這堆影片的,是甚麼人?是公司最大的幾個老闆嗎?才不,他們日理萬機,個個都忙着在那個外賓活動中招呼客人。想着想着,根據我在那家公司打滾了幾年的了解,我們要用盡這些時間與心力去趕製這些影片,大概都只是源自有人在大會中提出了一句:「不如連續五天都搞24小時的昨日回顧影片吧!」於是,在大大老闆沒理由會說不的情況下,就變成了一個涉及到幾個部門人力物力合作,但其實沒有甚麼人想看的影片而已。搏命,一點也不拍,就算犧牲私人生活也沒有所謂,但重點是要犧牲得有價值。我看着面前那些應該hit rate未必多過10個人的影片,又想到錯過第一次與孩子一起慶生的遺憾,我就感到—我是時候離開這間公司了。
面對事業,絕對應該搏命,但押上性命前請你先肯定—你面前所做的,真的是你值得做的事情。


撰文:陳詠燊

電影《逆流大叔》導演編劇、專欄作家、專上學院講師。
曾於香港十大企業之一擔任製作經理多年,見證及參與過無數辦公室戰役,是香港少數同時具備電影前線製作與企業行政經驗之電影人。最新辦公室政治學專欄結集:《做自己,都要識㗎!》各大書店熱賣中。Facebook:陳詠燊 Sunnyhahaha

編輯:鄒仲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