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林夕:面人哋自動俾,架自己親手丟

林夕:面人哋自動俾,架自己親手丟
23:05 17/4/2016


奉羅范椒芬諭,本來真的不想再「炒作」行李門事件了,就留給議員去調查到底、留給懂行的去澄清國際民航安全守則好了。本人作者一枚,何嘗不想寫寫別的風花雪月,哪家魷魚炒得夠火氣,價錢又公道之類。
可惜,樹欲靜而風不息,梁特權行使自由發言權,唯恐港人有安樂日子過,硬要多加一枚汽油彈:所有決定,都是機管局、航空公司、保安公司……的決定,並不是我本人、或者是頌昕的決定。
本性難移,就是要讓子彈飛啊飛才能平衡不平的心理。之前身先士卒、犧牲個人聲譽護主的忠僕,真是面子裡子雙輸,這不是汽油彈,是催淚彈,欲哭卻已晚,活該,之前又不是沒有先例。
封建老祖宗商朝湯王做好做歹,也會說一句:「萬方有罪,罪在朕躬」,台灣那邊,民望跟六八九哥有得比的馬英九哥,也曾引用這古語搞公關化妝──先把罪責全攬身上再說,跟着就比較好說。而我們梁特首果然只是梁特權,沒有把自己當成朕。
所有錯都與我無關,都是豬隊友、神對手以至社會的錯,誓不低頭,無非要保住面子,為面子,失民心甚至寒了忠僕與公僕之心,也在所不惜。
葉劉向來講多錯多,這次轉舵,二次創作妖言,居然給她說對了:「有啲面人哋自動俾你,係咪?」係,特別係下一句,不知是否有意丟出來一條尾巴:「有啲架係自己親手丟嘅」。
本來識時務的俊傑,都已經自動俾面你,不幸東窗事發,煞有介事鄭重道歉:是我疏忽了、是我警覺性不夠、是我愛子女心切,一萬個感人肺腑的原由,如果想不到,可參考大公報以及屈原同宗的鴻文,隨手可拾。梁特權就是犯了所有男女人都會犯的錯,為保面子而丟臉。
以梁特權民望在事發前還可以微升看來,若事主忽然道歉,然後表示會了解研究之類,那神秘的沈默大多數,其實是很好打發的,尤其「永不認錯的完人」肯認錯,「性價比」敢說無人能及,一定會化危機為機遇,化腐敗為清廉。
以正常人來說,知錯認錯才是最有面子的事。非常人所能及之愚人,有錯不敢擔當,把責任推卸給別人,架,就留給自己親手丟丟丟下去了。


林夕
電郵 :linxiapple@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