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陶傑:油尖多士——英國貴族

陶傑:油尖多士——英國貴族
21:26 26/4/2016


  英女皇九十大壽,直到今天,絕大多數英國人終於意識到,女皇是國家的一份厚禮。

  九十年來,英國已從「大英帝國」過渡到一個全球化的島國,國力不復鼎盛,在世界政局中也失去領袖地位,即使邱吉爾在生的時候也說過,如果有得揀,他想投胎當美國人,因為美國擁有未來。

  但是女皇這九十年,用自己的品行向失去信心的國民,顯示還有堅定、恒常、可靠的一股力量,不會隨波逐流,無論世界如何變幻,都可以保持自我,不會迷失方向。

  女皇幾乎以一己之身體力行,為英國保存一脈相承的貴族歷史。經過兩百年來的革命、戰爭,連綿不斷的「運動」的掃蕩,在「地球變平了」的今天,貴族已經像傳說中的珍稀動物,但由於英女皇,這大半個世紀以來,普通人仍得目睹真實的貴族風采,而不是只能從文藝作品當中去想像。

  貴族曾經被一面倒批判,等同罪惡腐朽,是勞苦大眾身上的吸血鬼、寄生蟲。恰好相反,貴族精神中的高貴、仁慈、優雅,是文明的核心價值;貴族精神的發揚,有助於普通人的人格成長。

  當中國家長願意付高額學費,讓兒女學習「貴族禮儀」:雖然只是正確使用刀叉,喝下午茶,打高爾夫球等皮毛內容,也可見人心所向。有錢可以買到整個世界:貴族開的名車、挽的手袋,包括古堡大宅,都不在話下,只有貴族是買不來的,這就是世事有趣的地方。


陶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